遇到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10:00 来源:中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天门12333

工作中,劳动者可能会遇到用人单位以一些不合理的理由要求其停止工作、解除劳动关系,却不向劳动者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案例。


案情简介

小周在某酒店从事保安工作。2021年10月,酒店指责小周偷拿酒店餐具,小周否认,酒店也没有出示任何证据。2021年10月25日,酒店停止安排小周工作,结算了当月工资,要求其将工作服移交给酒店并回家。后酒店再未支付任何工资或生活费。小周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裁决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在仲裁处理过程中,酒店未提交证据证明小周有偷窃行为,辩称只是让小周回家待岗,并不是解除劳动合同。仲裁委依职权向社保及就业管理部门调查了小周的社保费缴纳以及录用、退工情况,查明自2021年10月起,酒店已停止为小周缴纳社保费,并于当年10月29日办理了小周的退工手续。


裁决结果

仲裁委裁决酒店向小周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案情分析

通常情况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劳动者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并为其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本案中,酒店虽未向小周出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却办理了停止缴费及退工手续,要求小周上交了工作服,结算了当月工资,足以认定劳动合同已经解除。如劳动合同未解除,即便酒店对小周作出待岗决定,也应支付生活费并缴纳社保费,但酒店均未履行上述义务。从上述行为可以看出,酒店已无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主观意愿。

综合上述原因,仲裁委未采信酒店关于劳动合同未解除的主张,认定双方劳动合同已解除。由于酒店未提交证据证明小周有偷窃或其他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因此其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事实依据,仲裁委认定酒店系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裁决其支付赔偿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