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天门举行“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全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0 14:15 来源:天门发布


历时5天的2021年天门市“两会”于12月18日下午胜利闭幕。12月19日上午,我市举行“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引导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务实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松峰主持。发布会上,市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超对《报告》起草原则及特点、框架和主要内容、确定的2022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等有关情况作了主发布。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住建局、教育局负责人分别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报告》精神。


沈超介绍,《报告》起草突出政治站位,广泛征求意见,注重民生民意,坚持科学精准,力求行文质朴,用1.4万余字总结了天门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亮点,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了2022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市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底盘更加坚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着眼天门所处的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和10%。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省布任务,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并逐年进位。

《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部署,概括为“六个大”:

一是实现经济实力大跨越。提出将打造4个500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和1个200亿级新兴产业。力争2023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到2026年,上市企业达到2家,税收过亿元、5千万元、1千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5家、10家、15家。

二是实现城乡发展大融合。将打造特色型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完成沿江高铁天门段、武天宜高速天门段、“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推进“公铁水空”无缝对接,发展多式联运。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

三是实现改革创新大突破。提出将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设立天门(武汉)“离岸”科技创新中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力争到2023年,天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26年,天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经济外向度明显提高,“茶圣故里”“内陆侨都”“文化之乡”名片更加响亮。

四是实现生态环境大改善。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开展“四项治理”,加大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五是实现民生福祉大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关怀困难群体,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始终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曲艺名城、全省基层卫生补短板示范县市。

六是实现治理能力大提升。高标准建设市级法治公园,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一个法治文化示范村,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创建湖北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报告》明确了2022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十类”。市政府将持续把人民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办好这些重点民生实事,书写更加温暖人心的民生篇章。

一是教育优先发展类:将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改造,改扩建杨林小学,改建陆羽小学,新建西关幼儿园,迁建杨林中学,新增学前学位360个、小学学位1500个、中学学位3000个;资助贫困学生2万人次。

二是饮水安全提升类: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造13个乡镇供水管网,更换10个乡镇水厂有关配套设施设备,改造1个乡镇水厂。

三是住房保障类:将改造46个老旧小区;启动建设248套租赁住房;提档升级12个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

四是乡村补短板类:将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补齐60个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农村主干线100公里,刷黑通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70座。

五是农贸市场改造类:将改造升级农贸市场10个。

六是交通安全类:将实施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建设交通电子设备130套,施划标线2.5万平方米,完成100个平交路口提升工程。

七是城市建设类:将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口袋公园4个、隙地游园1个;城区新建充电桩60个;城区新增公用车位1000个。

八是就业促进类:将新增城镇就业10000人,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00人,提供对接服务保证全市重点企业基本用工1500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建设“零工驿站”4处。

九是基层党建类:将提档升级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50个。

十是关爱健康类:将实施全市适龄妇女特定疾病救助。

湖北日报记者就《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四大农业产业链”有关情况进行提问。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解读:今后五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四大产业链,推进农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拓展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空间;通过规模种植、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标准化创新,挖掘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内涵;通过产业融合、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实现对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撑和引领。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天门日报记者提问“市发改委将如何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聚焦重大战略,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围绕“机制同建、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这个目标,进一步做好交通连接、产业承接、要素对接、民生相接。

《报告》提出“实现城乡发展大融合”“着力增强建管质效,加快协同发展步伐”,市广电台记者提问“市住建局如何谋划今后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特点,瞄准“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新目标,围绕“打造特色型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新要求,在精心谋划上下功夫,在精致建设上下功夫,突出城市设计,聚力城市建设,注重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韧性,优化城市服务,擦亮城镇底色,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云上天门记者提问“《报告》尤其凸显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教育局将如何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满足群众‘上好学’‘读好书’的美好教育期盼?

对此,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推进高中进城,促进职业教育扩规提档,着力优化教育布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