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天门举行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我市出台的人才新政
发布时间:2022-02-11 10:36 来源:天门发布
字号: 分享:

2月8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会议。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我市出台的人才新政,并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据介绍,我市将通过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万名大学生回归、人才易居安居、人才分类服务保障等力度空前优惠政策,吹响揽才新号角,打造天门创新人才高地。

会上,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对人才工作1+3系列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名师名医名家、青年大学生、农村实用人才等人才引进培育计划,5年内新引进各类人才5万人以上,新增人才总量6万,全市人才总量达20万。

此次人才新政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实施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

引才规模大突破:大力实施“天门英才工程”“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每年引进1万名大学生等各类人才回归天门任教、行医、进企、从政、创业。

引才方式有创新:设立专项事业编制,用于引进高端高层、紧缺急需人才;向用人主体放权,扩大事业单位自主招聘范围,引进高端紧缺人才不设笔试环节,特殊人才通过“一事一议”直接考察引进;鼓励市场化引进人才,为用人单位发放猎头补贴,助力企事业单位招才揽智。

引进人才重奖补:企事业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5年内每年分别发放安家费和学位津贴2.2万元、4.4万元。企业新引进的正高级、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每人分别给予3-5万元安家补贴。企业每引进1个国家级、省级科创团队和行业领军人才,给予企业5-50万元补助。

柔性引才同待遇:不在天门全职工作的紧缺高端人才,经考核认定,同等享受人才政策待遇。市委市政府认可的离岸科创中心引进的人才,享受全市各项人才政策待遇。


构建更具实效性的人才培育体系

聚焦教育人才,按照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列支教师继续教育经费。

聚焦公卫人才,订单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毕业后到村卫生室工作5年期间每月补助2000元。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在职中专乡村医生取得大专学历的,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最高补助3年。医疗机构引进的博士等高端人才外出培训进修,最高补助10万元。

聚焦乡土人才,入选国家、省级乡村振兴“头雁工程”人选、“十佳职业农民”的人才,分别一次性奖励5-10万元。

聚焦产业人才,实施“4+1”产业领军人才引育计划,每人最高可获300万元综合资助。市内企业入选湖北双创战略团队,按照A类、B类、C类一次性奖励30-100万元。带项目、带成果、带产品到我市落户的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经审批论证,一次性奖励50-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聚焦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奖励1-10万元。


打造更具创造力的用才平台

建设高质量校地合作平台。持续推进院士专家企业行、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活动。

建设高层次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各产业链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次性补助最高10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可奖励20-100万元。

建设高水平“双创”孵化平台。支持建设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可奖励10-200万元。

建设高标准“名家”工作平台。支持建设国家级、省级医学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次性奖励50-200万元。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名师工作室”“名医工作室”“文化名家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可奖励4-30万元。

强化更具吸引力的留才措施

强化人才荣誉激励。推荐专家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创业明星”“奉献岗位”人才评选,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

强化成果转化激励。鼓励购买技术成果并在市内转化,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研发并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机制,最高补助100万元。

强化职称绩效激励。落实基层一线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制度;支持卫健系统自主决定绩效工资分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

强化“双创”金融激励。鼓励和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多渠道挂牌、上市;支持龙头企业、创投机构在天门设立创投基金;支持金融机构“科创贷”扩面提质;支持大学毕业生和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创业发展,最高分别可申请20万元、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强化易居安居激励。高端高层人才在天期间可免费入住天门人才苑;首次就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3年内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首次在天门就业的人才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人才类别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

强化关怀服务激励。建立人才服务“天才码(天才卡)”,按照人才类别落实相关服务保障政策。


记者提问环节

人民网记者就“人社部门如何落实此次人才系列政策”进行提问。

市人社局负责人回答将突出引才工作重点,为人才引进打通晋升绿色通道,提供服务待遇保障;强化政策要素保障,拓宽就业和引才渠道,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营造宽松创业环境,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展人才提升计划;加强协调配合,在全方位宣传、引进、政策落实上下功夫。

湖北日报记者就“天门财政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提问。

市财政局负责人回答:将强化资金保障,每年预算安排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用于人才工作和人才计划的实施,并保证逐年递增。强化政策落实,“十四五”期间,将积极争取和整合不低于1.5亿元用于实施我市人才政策服务计划,并对64个创新创业类人才项目进行资金资助。强化表彰奖励,将安排200万元财政资金,对我市每年在全市范围内推选的“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名师工作室”予以奖励。此外,安排资金500万元,对成功入选国家千人计、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方面人才,给予相应配套奖励。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围绕《天门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进行提问。

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解读:

一是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体系,针对不同层级的6类人才,采取购房补贴、租赁补贴、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等方式,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保障。

二是持续优先土地供应,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房源,计划加大人才住房的建设,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将优先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重点保障。

三是适应人才住房需求,分类别予以安居保障。

央广网记者就“天门在支持人才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好的政策”进行提问。

市科技局负责人回答:

一是千方百计引人才。深入推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对企事业单位培育高技能领军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予以资助;大力实施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对带项目、带成果、带产品来天门落户的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经审批论证,一次性奖励50-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二是千方百计育人才。支持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对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一次性补助最高1000万元建设经费;对新认定的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检测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一次性奖励20万元。支持建立高水平“双创”孵化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奖励100万元、40万元,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一次性奖励40万元、20万元。大力度建设离岸科创园,将离岸科创园作为我市引才育才重要基地。

三是千方百计留人才。对市内企业入选湖北双创战略团队的,按照A类100万元、B类50万元、C类3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励;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机制,对于孵化器、园区及其他投资人引进科技成果落地并以现金实际投资入股的,3年内项目失败可按实际投资额的30%、最高100万元予以补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