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天门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秋冬播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09:08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12月8日,我市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秋冬播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天门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秋冬播生产情况。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孝贤介绍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天门在项目规划方面超前谋划、提前准备,指导设计单位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注重专家顶层设计和干部群众的全过程参与,确保“田土水路林电技改”等建设内容做到合理、管用、实用、接地气;在工程质量方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建立“一单四全程”制度,深入现场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在产业结合方面,着力加强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2021年,天门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7.51万亩,2022年拟建成高标准农田13.89万亩,预计在明年4月份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围绕提升粮食产能,2023-2030年天门拟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37.54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6.11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任务0.5万亩。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段银庭介绍我市秋冬播生产情况并答记者问

围绕秋冬播生产,天门以“稳粮、扩油、优菜”为主线,立足抗灾秋播、科技秋播、机械秋播,强化领导督办、强化政策支持、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服务指导,做到不误农时抓好秋冬农业生产。

全市秋冬播落实油菜面积62.1万亩,较去年增加4.11万亩,落实小麦面积86.27万亩,同比增加0.57万亩。

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针对“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的提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项目区比建成前每亩综合节本增效150元以上,项目的实施补齐了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了农村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了农民的增收渠道,镇村干部和广大农民参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下一步将抓紧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及早谋划2023年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工作,建立和完善管护长效机制,切实有效维护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

针对“当前小麦、油菜苗情和如何抓好田间管理”的提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受伏秋连旱、土壤墒情不足的影响,天门油菜、小麦播种期推迟,部分田块出苗困难、苗势偏弱,11月下旬以来的几场透墒雨促进了苗情转化,目前全市苗情旺弱并存、两极分化明显。

当前将围绕促弱、控旺、防渍、防冻、防病虫草害“一促一控三防”,强化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夯实夺取明年小麦、油菜丰收苗情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