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天门 / 投资环境
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8 14:00 来源:市招商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

  天门立足自身特色和产业基础,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纺织服装、机电汽配、生物医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四大产业板块。正着力打造省内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新兴生物产业基地、医药化工基地、专用设备制造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纺织服装

  天门是湖北省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30多家,纺纱能力达到50万锭、服装生产能力5000万套件、印染1000万码布的漂染生产能力。主要企业有景天纺织、稳健纺织、卓泰纺织、金吉利棉纺、圣纺化纤、步乐制衣、佑祺服饰、锐风服饰、叮当猫童装等。

  天门纺织服装业正加快调整与发展步伐,以天门全国闻名的优质棉生产基地和数量庞大的纺织服装从业人员为依托,重点引进10万锭以上的棉纺项目,年产4万吨化纤纺项目,300台以上喷气、剑秆织机项目以及品牌服装、鞋帽加工、服装辅料生产项目。

  机电汽配

  全市有机械电子制造企业58家,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企业20家,专业设备制造企业13家,金属制品企业9家,交通运输设备企业11家,其他机械制造企业5家,从业人员1.3万人。主要产品有纺织机械、特种车辆、天门水泵、铝合金轮毂、工业泵、LED电子产品等。主要企业有:天门纺机、三机特车、东泰铝轮毂、天门泵业、申安电子、天瑞电子等。

  天门机电汽配产业将在传统机械电子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以武汉汽车产业群为载体,借助天门处于十堰、襄阳、武汉汽车工业走廊之中的独特优势,配套建设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重点引进整车开发、汽车零部件及电子产品生产加工项目。

  生物医药

  天门对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天门生物产业园。涉及生物医药、生物保健品、生物农药等领域,主要开发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创新药物、生物蛋白、活性多肽、生物农药等产品。重点企业及项目:华世通生物医药、益泰药业、华康鸿基(湖北)生物医药产业园、湖北杰康诺啤酒酵母开发、湖北泰尔淡水鱼活性多肽、湖北德荃生物等。

  天门医药产业是湖北省67个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之一,全市现有医药化工企业48家,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企业29家,医药制品企业19家。主要产品有除草剂、三氟化氮、肝泰乐、输液、软膏等,其中出口产品有除草剂、三氟化氮、肝泰乐等。主要企业有上海延安药业、四川禾邦医药、武汉人福药业、湖北诺邦化学、福临化工、嘉诚化工等,所有医药企业全部通过了GMP认证。

  天门市在天门经济开发区规划了面积26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引进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等生物科技企业及生物技术研发机构、孵化项目。

  农产品及食品加工

  天门建有粮食、棉花、油菜、蔬菜、生猪、家禽、名特水产、杨树等八大农产品优势产业基地,以中绿集团、景天农发、天门福润、天源木业、金诺生物、天门神湖、嘉祺农副产品、德丰公司、全盛禽蛋、戴克森公司、鑫天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形成棉花及棉副产品、畜禽、果蔬、杨树等四大农林产品深加工特色产业。

  全市有轻工及食品加工企业50家。主要产品有食用油、酱鸭、黄花菜等。主要企业有华润啤酒、东湖酱鸭、永康油化、正和食品公司等。

  天门市依托丰富的农业和农产品资源,着力打造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重点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加工项目。

  新能源新材料

  天门光能较为充足;年有效日照时间1800小时以上;再生生物资资源较为丰富,每年可产各类秸秆200万吨以上,周边100公里半径范围内秸秆产量为500万吨。重点引进新一代光能发电、复合材料、生物基材料、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现代物流

  天门市是湖北省重要的农副产品和轻工 产品产销基地,每年各类货物吞吐量近千万吨,建设适应发展需求的现代物流惬意迫在眉睫。可依托中心城区和天门工业园人口辐射范围广、交通便捷(高速公路、铁路、水路密集交叉)的优势,重点引进现代物流、仓储项目。

  文化旅游 

  茶文化产业:天门是茶圣“陆羽”的故乡,陆羽故园、陆羽广场、茶经楼等遗迹景点已建成开放,投资1.6亿元的陆羽故园项目被列入“湖北省文化产业基地”,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陆羽茶文化,打造中国茶城”的战略目标,依托“陆羽故里“品牌,打造茶产业总部经络。重点引进有实力的茶商、茶相关联的企业落户,培育茶交易中心或茶产品交易市场。

  天门具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境内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家河文化遗址、佛子山湖泊山林资源。重点引进石家河遗址公园旅游开发、佛祖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张家湖生态休闲旅游区开发、长寿山风景区休闲旅游开发、沉湖生态湿地旅游开发等文化旅游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