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门新闻
杨兴铭调研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 保护好利用好石家河文化遗址 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1 00:33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1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调研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时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石家河文化遗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让宝贵遗产活起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领导董青平、沈爽、吴宇慧参加。

杨兴铭先后来到遗址点、遗址博物馆选址点、村民还建区等地,实地调研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所涉及的搬迁、环境整治等工作,并对照规划设计图纸详细询问项目规划情况。

随后,杨兴铭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石家河镇汇报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目前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的工作措施和意见建议。

杨兴铭说,经过专家考证,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且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五大重要遗址之一,遗址规模大,文物遗存丰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对考古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杨兴铭要求,要坚持保护好利用好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要落实好资金和项目,加大遗址所在村落的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点靓”遗址区域环境;要强化资金保障,立即启动遗址核心区拆迁还建工作;要迅速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改善沿线村庄环境,同时确保石家河镇小城镇建设风格与考古遗址公园风格相协调;要抓紧推进石家河文化考古研究中心展示馆布展工作,充分展示好石家河遗址文化;要强化对上汇报衔接,力争把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纳入省级战略。要确保考古专家在我市的工作常态化,加强遗址的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让宝贵遗产活起来。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抓紧配合做好土地调配、项目申报、配套资金保障等工作。要强化领导,细化责任,推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记者彭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