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 创文动态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植入生态底色 ——市生态环境局创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13 14:55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靠前行动,对标全市生态环境考核目标任务,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强项,着力改善全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植入生态底色。

  高位推进 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
  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召开创文工作动员部署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该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生态环境部门创文任务落实。
  印发创文工作方案,重点对大气环境、入河排污口、渣土运输车辆、饮用水水源地等实地点位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今年4月2日,我市获得“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正筹备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组织开展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申报,积极争取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名额,指导相关单位做好申报资料准备并进行实地考察,成功创建2个省级生态乡镇和6个省级生态村。
  对标对表 将环境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该局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五位一体”整改有机结合、同步调度,配合完成省整改工作专班及鄂中专员办开展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盯办工作。
  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涉水工业企业、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排污许可证执行等一系列执法检查活动。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79家重点环保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43家涉及危险废物企业进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组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入河排污口业务培训会,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污口整治199个,其中取缔类41个、工程整治类14个、规范整治类144个。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调整组建应急监测队伍和现场处置队伍,完善系统应急处置设备;建立了天仙潜跨流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专家库和汉北河及汈汊湖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专家库。
  强化宣传 为文明创建贡献环保力量
  根据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拓宽参与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市民生态文明意识,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环保力量。
  6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50余名热心市民来到市环境监测站、市黄金污水处理厂,参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为了迎接“六五”世界环境日,该局还在陆羽故园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共建美丽天门。
  为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营造社会共同支持、呵护、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观看生物多样性科普图片,向来往群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
  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力度,印制相关宣传资料,组织环保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周末行动”“傍晚行动”“小喇叭行动”,开展创文问卷知识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共入社区宣传16次、集中宣传5次。
  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发布各类倡导绿色低碳文章26篇,制作并张贴主题海报100余份,并通过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制定入社区宣传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结合党员“双报到”,与社区联合开展包保共建,通过设点宣传、志愿者入户等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低碳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为企服务“环保帮手”活动,共服务企业54家,收集生态环境类问题30个,其他类问题5个,为有困难的企业选派“环保帮手”18名,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为企业发放《生态环境一本通》900余本、服务联系卡400余张、普法宣传册700余册。根据走访调研收集的信息,建立帮扶台账,分类施策进行帮扶,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截至目前,选派的“环保帮手”已帮扶指导企业解决了申领排污许可证、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如何处置一般固废等18个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