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绿满天门【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流域综合治理让水害成“水利” 天门水网蝶变“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2-11-02 09:45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来,我市围绕流域综合治理,守牢流域安全底线,积极对接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谋划推动10余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176亿元。
  这些项目着眼于建设“幸福河湖”现代水网,解决最紧迫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效果正逐渐显现。
  九条河里有鱼了
  岳口镇保安桥社区一排居民楼后,九条河蜿蜒而过,数名垂钓者坐在岸边,不时可见鱼钩拉起,一尾尾银色小鱼跃出水面。
  九条河有鱼了!放在一年前,这令人难以置信。
  名叫九条河,实则一条河。九条河全长26.67公里,流域面积210.8平方公里。干流流经岳口、横林、小板3个乡镇,支流则流经彭市等另外4个乡镇。因受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染影响,水质持续恶化,河水常年又黑又臭,沿线居民苦不堪言。
  因为九条河污染问题,上下游的村民们红过脸、动过手,地方政府干部也是提起就头疼。
  横林镇和小板镇相关人员表示,上游岳口不整治,下游怎么整治都等于白搭。
  岳口镇也颇为无奈。九条河在岳口境内有15公里,全线综合整治对乡镇而言确实有心无力。该镇每隔几年都会对九条河部分流域进行整治,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起不到实质效果。
  经市级层面统筹,2021年10月,九条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采取截污、河道清淤、生态补水、岸坡整治、堤防加固、修复生态湿地等措施,对上下游全线进行综合整治。
  在九条河横林段五岳剅景观节点建设现场,工人正在修筑浆砌石挡土墙,太阳照射下,河水波光粼粼,靠近水边,闻不到一点异味。
  “刚来时,河里都是黑臭水体,无法流动。”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邓森告诉记者,目前水体已经可以自然流动,河道管桩护体工程全部完工。后续还将在河边种植挺水植物,起到美观和净化水体的作用。
  “之前一到夏天,门窗都不能开。”在九条河边住了40多年,横林镇友谊新村村民罗霞如今终于有了舒心的感觉,“水清岸绿的美景可回来了!”
  【记者点评】新的治水需求,迫切需要转变治水思路。流域是水循环的最基本单元,流域综合治理需流域与区域统筹、干支流统筹、上下游统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非良策,“一盘棋”才能活全局。
  渡桥湖要变景区啦
  在渡桥湖综合治理项目现场,一道围堰将渡桥湖与毛桥河隔断,围堰中,溢流坝已经建设完成,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红渡桥桥面施工。
  渡桥湖位于佛子山镇西南部,流域面积79.4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大量围湖造田和围湖造池,导致湖面和湖容锐减。至2020年,渡桥湖全部被分割成农田、鱼塘,成为已无自然湖泊属性的水面。
  2016年7月,我市遭遇“98+”特大洪水,由于渡桥湖调蓄功能基本丧失,导致该湖沿线四处漫溢,给周边群众造成重大损失。此外,渡桥湖流域内大量养殖,使水质长期呈劣Ⅴ类。
  水已成患,治理刻不容缓。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彭道洲介绍,2020年6月,渡桥湖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分两期实施,建设内容包括退垸还湖、堤防加固、岸线整治、生态修复等。“最基础任务就是退垸还湖,同时关停所有沿湖养殖场,确保水质安全。”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整个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肖文浩介绍,治理完成后,渡桥湖堤防防洪标准将达到10年一遇,流域内道路、桥梁、涵闸泵站全部换新升级,湖泊生态实现良性循环。
  渡桥湖位于佛子山脚下,与生态茶园遥相呼应,山清水秀、茶香满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渡桥湖将引进市场主体进行旅游开发,目前,渡桥湖湖光休闲区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
  昔日被分割殆尽的渡桥湖将重现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象,不仅能在汛期拦洪蓄峰中“挑起重担”,还将成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届时,可赏湖光山色、观鱼跃鸟翔,亦可为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新机遇。
  【记者点评】洪水泛滥为害,水体黑臭亦为害。问题出在水里,根子都在岸上。找到根本原因,把岸上的问题解决了,水害也可以转化为水利。
  “水八仙”升级“十八仙”
  一根根杉木桩整齐排列,沿湖岸分割出大大小小的围堰。不远处,红白相间的绞吸式清淤船阵阵轰鸣,湖底淤泥被搅碎为悬浮泥浆,借助强大的泵力,通过长长的橙色浮管,被直接输送到围堰区域。
  “淤泥在围堰区沉积后,自然形成滩涂和生镜岛,作为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生态驿站。” 在张家大湖综合治理工程清淤现场,项目现场负责人万磊介绍,该项目遵循生态环保原则,水中管桩没有用水泥桩,而是选用杉木桩,不会对整体环境造成破坏,而原木即使腐烂水中也不会对水体造成影响。
  张家大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位于九真镇柳河下游,流域面积167平方公里,湖泊面积6.53平方公里。此前因淤积严重,湖泊蓄水量不足,水生态环境较脆弱,也影响九真、皂市等乡镇农田灌溉。
  张家大湖核心区域是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风景怡人,曾经有不少人动过发展农家乐的念头,但因排污等问题作罢。
  有人问,守着这么一片宝地,只能看着么?
  当然不是。一湖清水让越来越多的周边百姓从中受益。近年来,九真镇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沿张家湖一带建设荸荠、慈姑、水芋等“水八仙”产业基地,面积达1.5万亩,覆盖张家湖周边8个村(居)。依托“水八仙”电商产业园,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培育出“九真味”“九茨食品”等自主品牌。
  九真镇副镇长陈会军介绍,九真还将发展适宜本地养殖的螃蟹、黄鳝、泥鳅等水产品,打造“水十八仙”特色产业。2025年前,“水十八仙”种养面积要从现在的3万亩扩大到8万亩,引进和培育一批水生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记者点评】水资源是我市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最宝贵的资源。在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强化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谋求高质量发展。我市以张家大湖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基础,打造特色水产业品牌,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