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
唱响生态建设主旋律 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07-26 16:23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决心坚定。去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为抓手,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大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经济持续向好与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双赢局面。
  改善人居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自从马房养殖场拆除后,再也不用担心臭味熏人了。”岳口镇陈家巷社区居民张阿姨说。
  张阿姨的家就在社区原搬运站马房旁,这里在去年以前都是一个养殖场,每到夏天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苍蝇到处乱飞,居民都不敢开门。
  今年初,社区群众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此事后,该局执法人员迅速到场进行核实,并与岳口镇工作人员一道,对牲畜进行迁移,并清理粪污,对养殖场进行拆除,消杀,彻底解决了气味扰民问题。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结合建党百年,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促进了全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群众投诉较为突出的问题。为了彻底改善大气环境,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等“四治”工作,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城区禁鞭、锅炉禁煤等“三禁”工作,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和重点时段大气质量保障等“两保”工作,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站在群众需求的角度,才能将问题解决到位。今年4月,该局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平台,坚持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对投诉问题均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并对办理完结事项进行电话回访,确保整改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净潭乡北支河大桥桥头,净潭卫生院门诊大楼已完成主题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负责人说,卫生院环评从送审到批复仅花了10天时间,审批申报过程全程在网上操作,资料都是通过邮寄送达,其间都没有与审批人员见过面。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属于“污染物产生小、排放少”的项目,环评文件可以全程“不见面审批”,这是该局创新方式方法,减少人员流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去年以来,为了加快推动疫情之后经济快速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先后出台了《天门市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和《天门市生态环境局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拓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行业,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环境治理业等19大类45小类行业纳入环评豁免扩展范围,将医药制造业等26大类76小类行业纳入告知承诺审批扩展范围。在资料齐全的条件下,确保《环境影响报告书》 《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时限尽量压缩,分别由国家规定的60日、30日,减少到14日、12日。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缩短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该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做好“网上办”审批服务,相关资料通过邮件、邮寄形式送达。对告知承诺审批项目,全程不见面审批。对污染物产生小、排放少的项目,环评文件以专家函审形式审查,全程不见面审批。对污染物产生多、排放大的项目,企业只需开专家评审会时到场,整个审批过程做到企业“只跑一次”。
  去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上门现场指导服务50余次,指导企业网上办理80余次,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结环评项目80余个。
  服务企业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化工园区和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把脉问诊,排查环境问题隐患,助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环保“体检”,专家共排查了天门高新园、岳口工业园和天门工业园等三家园区以及20家重点环境信访企业。排查内容包括园区整体布局、产业结构以及重点环境信访企业生产规模、环保手续、污染治理设施日常运行情况、在线监测、环境风险防范等方面。对排查出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为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加强跟踪服务,帮扶企业完成整改。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表示,检查和督促不是以处罚为目的,更多的是帮扶和解决问题,企业提前发现并及时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才能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生产发展,实现双赢。为做好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有效推动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排查问题、指导帮扶整改,以环保力量为企业绿色健康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近两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着力推动执法与服务相契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优化执法方式,为企业提供“环保管家”服务,与省环科院开展合作,借助专家力量,帮助企业消除环境隐患。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共开展技术服务55余次,为21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问题,有效减少了环境问题和隐患,助推了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