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人文历史 / 文化遗产
天门说唱
发布时间:2011-01-10 09:14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天门说唱,亦称天门锣鼓说唱,是流行于天门及毗邻地区的一个曲艺新品种,其历史有三十多个春秋。它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欢快热烈的节奏,风趣诙谐的表现形式,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在流传过程中,其表演形式、唱腔曲牌不断丰富完善,并培育出一批说唱演员和艺人,积累了一批较优秀的曲目。

天门说唱产生于一九七五年。这一新曲种的出现,展示了一批文艺工作者集体创作的成果;它的推广和流传,也反映出群众的需要和喜爱。一九七五年前后,被禁锢了近十年的所谓“叫花子文艺”—曲艺,开始解冻。当时天门县农村文化工作队,在长年累月走乡串村为农民演出中,十分了解群众对文艺的需求,因此,他们坚持以群众喜爱的各类民间艺术服务农村。除演出一些如碟子、莲厢、三棒鼓及花鼓小戏之外,各种民间曲艺节目占了很大的比重,如湖北小曲、碟子小曲、渔鼓、道情、歌腔、说鼓、莲花闹等。所到之处深受群众的欢迎。当时为了丰富上演节目的形式,增强舞台上热烈欢快的气氛,更好地满足群众欣赏需要,同时也为了赶排曲艺节目参加地区曲艺会演,该队的编导、演员、音乐创作人员彭先浩、杨泰山、吴胜忠、刘亮、余音等,经过多次酝酿试验,借鉴吸收多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如吸取了“善书”、“说鼓”亦说亦唱的表演形式,选择了民歌小调及花鼓高腔作音乐素材,搬用了“三星”和鼓镲作伴奏乐器,在按照曲艺的规律加以有机组合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个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曲艺新品种——天门说唱。

天门说唱的演出方式比较灵活,一般以舞台演出为主,在服务农村和配合宣传时也可在村头稻场、街头广场演出,不受条件限制。

在演唱形式上,一般为甲乙二人演唱(一男一女或两男),也可由一人演唱。二人演唱时,甲站立左边兼打鼓(书鼓由鼓架支撑)、击镲(用小京镲横置于鼓架左侧)、敲锣(挂于鼓架右侧),乙站立右边手持“三星”(用铜铃、铛锣、马锣由铁架支撑组成,亦称“星得皇”)相配合。表演时,演员以说唱为主,充分展示曲目中人物情节;击乐为辅,在前奏、间奏、尾奏中努力拱托舞台气氛。鼓、锣、镲和“三星”既作为伴奏乐器,又是表演道具,一物多用,并将其装饰美化,热热闹闹,满堂生辉。

天门说唱以说为主,以唱为辅,句式结构无严格要求,但语言要求用方言土语,并大致押韵,说白、唱词要形象生动、风趣诙谐、通俗易懂。内容以现代题材为主,多表现群众熟悉有生活情趣的人物故事,故事情节和语言中富有“包袱”笑料,以调动观众情趣。表演时甲乙配合自如,采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相结合,人物进进出出,演员说说唱唱,锣鼓敲敲打打,加上唢呐伴奏,满台是戏,极富“喜剧”、“闹剧”色彩。这一曲种在各地长期传播之中,涌现出一批专业、业余演员和艺人,其中表演技艺较高、深受群众欢迎的有彭先浩、郭子亚、刘习生、黄平喜、宋爱娥、王蓉华、余金枝等。

在曲目创作上,先后创作出《好司机》、《找猪伢》、《双拜年》、《郭华养鸭》、《逃婚》、《追药》、《张哑巴开茶馆》等20多个段子。其中杨泰山创作的天门说唱的处女作《好司机》在参加荆州地区和湖北省曲艺会演后,被选拔参加了一九七六年全国曲艺调演。《找猪伢》、《郭华养鸭》、《双拜年》等也分别在省、地和广州军区文艺调演中获奖。  

天门说唱的唱腔及伴奏音乐,都是从本地民间音乐中借鉴而来,并根据需要予以取舍、组合、改编和创造,逐步形成一套基本固定的伴奏、唱腔曲牌,具有较强的表现功能和地方特色。

该曲种在选取民间音乐素材中,注重衬词有特色、弦律有特点、通俗明快、生命力强、富有个性的腔句。如天门民歌《打湖草》中的“12 16 5—”和另一民歌中的“61 63 5—”,并把它们作为唱腔中上下句式的结尾,反复运用加深印象,形成自己的特点。同时借鉴荆州花鼓戏唱腔中的“高腔”、“平腔”、“悲腔”、“急板”、“干板”、“数板”等唱腔曲牌。用以叙述不同故事情节,表现不同人物的性格感情。

唱腔中的“平腔”是一个常用曲牌,它的音乐结构严谨完整,通俗方整,四句一段,结尾时行腔一次。它的梗子部分旋律以大跳方式进行,起伏跌宕,明快流畅,易于上口。“高腔”则是在“平腔”的基础上予以扩展并加上帮腔组合而成,情绪热烈、高昂激扬,一般用在段子的首段、尾段或高潮部分。从总体来看,天门说唱一般长于表现恢谐、风趣、幽默的故事情节,适宜展示喜剧风格的内容,因而在音乐上也以此见长;当然它也兼有叙事、抒情的功能。根据曲目内容的需要,有时也要表现深沉、痛苦、悲愤的情绪,于是又设计了“悲腔”。在段落的结尾部分运用“腰板”和“落板”,以拱托情绪加强结束感,并与击乐和弦乐伴奏起连接作用。

在演唱形式上,每个曲牌都可根据不同情节、不同人物的需要,来安排独唱、对唱、齐唱或帮腔(伴唱)

此外,有的新创作曲目的唱腔,在保持基本唱腔的同时,也可不受上述曲牌的限制,选用一些民歌小调,改编后作为唱腔,效果也不错。

天门说唱的伴奏,一般以唢呐为主奏乐器,配以二胡、洋琴、琵琶、竹笛等,有的增加大提琴。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天门说唱的伴奏中,也有加用电声和铜管乐器的。(刘亮 余音 徐月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