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人文历史 / 文化遗产
皮影戏
发布时间:2010-01-14 15:16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看牛皮,熬眼皮”。这是一句江汉平原广为流传的民间俗语。它所叙述的是农民们不惜熬夜观看皮影戏的事。从一句俗言的产生,足见皮影戏这种古老的曲艺在民间植根之深,影响之广。

  有位哲人说:失去一个老艺人,等于放火烧了一个综合性的博物馆。许多年里,在我们的漠视中,不仅失去了诸多艺人,还带走了为我们所忽视的艺术。那些民间的、丰富的博物馆正在我们的视野中慢慢地塌陷。

  据《天门县志》记载,渔鼓是“始于唐代,流传至今”。

  江汉平原皮影流行于天门、仙桃、潜江、监利、洪湖、石首、江陵、公安、京山、孝感、云梦、汉川、应城和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其雕刻艺术独特,一般身高二尺二寸左右,它比四川、陕西皮影高四寸,比鄂东皮影高二寸,高大的尺幅使其在视觉上更清晰,它的表演艺术有一套完整的程式,其唱腔是湖北渔鼓的主体风格源和母腔。江汉平原皮影是湖北皮影中风格最鲜明、流传区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皮影。

  江汉皮影戏造型的主要特征与戏剧一样,属定型脸谱化造型。从视觉角度上看,是以正侧面为主的造型方位。与戏剧相比,它更具有虚拟性和包容性,可谓:三尺绞绡可作天,也可为地,既是太虚幻境,也是方寸之地,不为空间所限。江汉皮影戏的人物头像繁多,行当分类不拘一法。

  一担皮影箱子一般有男粉脸头子15至20个,女粉脸头子10至15个,花脸头子20至25个,老纵头子男女各4个,奸白脸头子6至8个,丑白脸头子10至15个,各类专门头子25至30个,共需一百二十多个头子方才能敷衍各种故事,做到人物形象准确。这些皮影中,除了衣冠、景物设计精巧外,造型最生动的还是那些专用头像的造型。如包拯头,额上雕有代表阴阳的日月图。象征包公善断人间地狱之冤。红、白、黑三色随花纹敷于额头之上,使包拯形象既威且善,非其他花脸头所能代替;雷震子(封神演义中一神将)头像则是:一副雷公猴子脸、一张鹰嘴,面目凶狠,神采非凡,使人一看便知是一名武艺高强的神将;龙王头像却是一个活生生的龙头:绿色的龙须,高翘的龙鼻,红色的龙发半遮一只蒲扇大耳。就连龙鼻上的两根肉须也半卷半伸着,一个直观的龙王形象活龙活现;再如封神榜中的杨任的头像,两眼中长着两只手,相貌奇特,新颖有趣。

  江汉皮影在总体上讲究圆,不像四川皮影有棱有角,也不像北方皮影重于图案性。江汉皮影既讲究装饰美,更讲究夸张而浪漫的手法。粉脸、女旦、须生等头像讲究清秀,干净,无枝无蔓;花脸、奸白脸、丑角等头像则比较夸张。奸白脸一般代表反面人物,脸上雕有二根水波纹似的绊根草,象征着为人心术不正,秉性不直。丑角的脸谱更有趣:人物的眼睛下面吊着一个葫芦形状的红砣,艺人们称为门栓眼。外省有些皮影中的丑角,则是在鼻子上雕着一块与戏剧舞台上的丑角一样的豆腐干。由于皮影的形象是侧面的,从造型上看,不仅没有戏剧舞台上丑角形象的那种风趣感,相反,侧面的丑角形象显得死板、呆滞,反而类似奸白脸。

  江汉皮影的丑角造型丑中有趣,加上撑影人将影子不断抖动摇晃,口中不断道出滑稽诙谐之词,声影相配,格外令人开心爽怀。皮影中还有一个称之为检堂影子的人物却是设计得最有趣的。这个无姓无名的小角色,是整台皮影戏中少不得的人物,他起着连接剧情,插科打诨,充当多种角色的作用。影子身高仅为其它影子的一半高,头直接钉在身上。头小,肚子大,腿子短而细,一抹菱角胡,一只门栓眼,说到得意处,小头可以成圆周转动,他一上场,就惹得众人捧腹大笑,这个类似生活中侏儒似的人物造型,虽是影形上的缩小,却也是一种艺术夸张。戏剧上的靠背旗约占人体身高的三分之一,而皮影上的靠背旗则只有影子身高的十分之一。皮影的手是动作幅度较大的部位,为了方便,手的比例也相当缩小了好几倍。影人的头却要大得多,但从总体上看来并不显得头重脚轻,倒觉得虚实得当,重点突出,这又是皮影造型中的又一大要点。

  江汉皮影曲艺是一种草根艺术,它植根于社会最底层的人民大众。

  据《天门县志》记载,清道光年间,县城西门龙头湾的龚老大、龚老二拜京山县钱家场的蒋文举学艺,后回乡组织4人渔鼓皮影乡班,演唱《拷棚案》等。民国初年,龚班进入县聚兴茶馆,开始配上打击乐器,演唱各个朝代历史人物故事。民国36至38年,县里渔鼓皮影有4个班子,共16人。龚老大班坐班县城演出,在其他地方演唱的有横林的杨双林班、截河的孙元贵班和九真的夏华青班。上世纪50年代,全县有渔鼓皮影队12个,艺人48名;60年代中期,渔鼓皮影队发展到40多个,共有艺人160余名。“文化大革命”中,停止演唱渔鼓皮影。改革开放以来,皮影这种古老的民间曲艺如枯木逢春,迅速乘势发展繁荣,一大批青年皮影戏艺人加入到队伍中来,到1985年,全县渔鼓皮影队发展到120个,在彭市镇清水村和中刘村一批家庭皮影队应运而生,扬琴等打击乐器、一些优秀民歌、地方花鼓曲牌也揉入皮影唱腔中,音响、日光灯和透明景片等应用大大提高了皮影戏的表演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