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人文历史 / 文化遗产
天门纸花
发布时间:2011-02-02 09:37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十九世纪的末叶,天门人身怀制作纸花的绝技,闯荡天下,其足迹渐布整个欧洲。当时的妇女自幼缠足,而以其“三寸金莲”,漫步当车,辗转万里,出现在莫斯科、华沙、柏林、布鲁塞尔、盎维斯、卢汶、海牙、阿姆斯特丹、日内瓦、罗马以及法国巴黎的公园、剧院、电影院、车站、码头,以绚丽的纸花,赢得各种语言的“啧啧”称赞的时候,天门华侨中的妇女书写着一部浸透血和泪的艰苦卓绝的历史。

  “此曲只应天上有”

  陈里特先生在《欧洲天门华侨史稿》中写道:“以产销纸花为职业,只有湖北天门人,独家经营,自产自销。无论欧洲任何一个国家,不计任何时候,做纸花这行生意,唯有天门人是‘垄断’经营。可谓‘只此一家别无分铺’”。

  当年,按法国的币制,一法郎等于二十个苏,一只纸花的工本费只要一、二个苏,却可以卖到两个法郎,有的还给到五个法郎。纸花中最大的一种花型为扇形花,横向展开有三、四十公分宽幅,这样的花一只可卖到五至十个法郎,而成本约需十个苏。顾客一般不讨价还价。

  天门纸花行销欧洲,当时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独家经营的局面,欧洲经济大舞台的“小品”奇迹,令欧洲人也大惑不解。

  “千朵万朵压枝低”

  天门纸花以其红绿相间的热烈明快色彩,富于想象的花形变幻,体现其植根于华夏荆楚的地域特色、民族风格、艺术魅力。民族性注入天门纸花以活的艺术灵魂,使天门纸花在异国他乡光彩照人,从而展示了天门人的聪明睿智。

  天门纸花虽是一种造型艺术,但国人更多地把它视为民间艺术的一种雕虫小技,在正统的所谓艺术圣殿里难以找到它的存在。可是,天门人以这种“雕虫小技”为生计,走出国土,叩开了西方世界的大门。

  我们对《断臂维纳斯》(雕塑)和《蒙娜丽沙》(油画)是比较熟悉的。前者出自古希腊雕刻家阿海山纳之手;后者则是法国画家达•芬奇的杰作。荷兰的凡•高,意大利的米开朗基罗,欧洲各国从19世纪以远的相当于上述巨匠的艺术家,几乎可以呼之欲出,天门华侨正是在这些国家展现自己的民族艺术。可算是艺高人胆大,海阔凭鱼跃。

  天门纸花生意遍及欧洲各国,老侨人说:“只要有人群的地方,我们就有生意做,就能活下来。”做纸花大多是男人的事,妇女只是帮手,而卖纸花则主要是妇女或儿童,她们在公园附近、地铁出入口、剧院、电影院门前,臂挽花篮,手执纸花,不断抖动,遂变幻出各种花形来。虽语言不通,手上纸花的换变则是最好的语言。若一百朵花当日能售尽,按法国币制,约可获一、二百当郎,有时还可获金更多。

  “感时花溅泪”

  话说回来,天门人到欧洲卖纸花,其初衷并不是要当一名“布花使者”,皆因家乡故土水旱连灾,官匪为祸,不得已前井离乡。诚如一位老侨人忆及“禀帖”所载:“呜呼!千村哪见烟火起;哀哉!四境不闻鸡犬声。欲生者十无八九;愿死者数以万千。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范齐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