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人文历史 / 文物考古
石家河玉人像入选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
发布时间:2020-12-14 15:16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12月13日,经网友和专家委员会历时1个月的评选,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揭晓,石家河玉人像位列其中。

  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达24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11月11日,为更好地发挥明星文物代言博物馆、推介荆楚文化的作用,省博物馆启动为期1个月的“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专家委员会从省博物馆众多精品文物中遴选了20件列入候选名单,1955年发掘于天门石家河镇(当时为天门县石家河乡)罗家柏岭遗址的石家河玉人像入围。

  石家河玉人像出土于天门石家河文化遗址,距今4200至4000年,面庞写实,两眼倾斜呈倒置的八字形,鼻宽阔,口扁方微闭,散发着威严与神秘的气息。石家河文化时期,长江中游地区史前玉器的发展达到高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玉文化。专家认为,石家河文化玉器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玉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丰富的美学价值和历史文化信息,这件玉人像展现了高超的琢玉技艺,是石家河玉器的典型代表。(记者谢婉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