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社会事业 / 环保
环保

2023年,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现将2023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大气环境方面。2023年度,我市PM2.5均值为36.9微克/立方米,天气优良率为82.5%,同比上升4%

2.水环境方面。2023年度,8个国(省)考水质断面达标率为100%,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7.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3.土壤环境方面。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4.生态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全年已成功申报1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生态镇13个,省级生态村95个。今年已整治完成3(国家级)+1(省级)条农村黑臭水体,累计完成整治11条,剩余4条达到序时进度。全年完成5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共完成163个),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8%。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突出精准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工业源、秸秆源“五源并治”,落实大气重点减排项目162个,组建减排帮扶工作专班,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面源污染整治开展实地督导,推动4蒸吨以上燃气锅炉实行低氮燃烧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和离线采样分析,精准开展无组织排放管控,完成58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帮扶累计抽测柴油货车329辆,非道路移动机械17台并完成整改,常态化对城区及周边18家工地开展巡查,帮扶华世通申报B级绩效。

2.坚持系统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污水、供水、排水、净水、补水“五管齐下”工作方针,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风险断面水质攻坚三项行动大力开展以天门河为重点的流域综合治理、园区水环境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完成黄金污水处理厂3期扩建、第二水厂改扩建7处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启动城北污水处理厂、九条河综合整治、天门河净潭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全市263个汉江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252个,完成率95.8%,启动天门河(汉北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核定入河排污口193个,需整治排口82个,已完成28个,整治完成率34.1%;在全省率先出台《乡镇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办法》,实行污水处理费差别化收费。

3.强化综合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建设、治理同步推进,组织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污染地块修复完成35个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工作,新增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做到应纳尽纳,基本修复完成易普乐农化、华普制药等2个污染地块;检查督导61家重点企业的危废及化学品管控情况,排查并整改完成28项风险隐患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4.见行见效,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由市环委会统筹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乡镇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事项、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提请成立11个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明确各专业委员会在相关行业领域的职能分工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要求。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常态化开展月调度、周盯办,目前,中央、省级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和交办信访件均已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6项,剩余4项稳步推进中,今年需完成销号的4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5.积极谋划,努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聚焦制我市生态环境改善的结构性、根源性问题主动谋划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类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7.70亿元谋划2024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额6亿元谋划生态环境EOD项目1个,计划投资20亿;谋划制定《天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6.从严从实,突出环境执法监管。一是强化能力建设,筑牢执法基础。积极开展“全员、全年、全过程”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自查工作,围绕执法案卷的规范性、执法程序的完整性、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等情况组织开展自查,规范执法行为。2023年天门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机构成功创建为A类示范单位,天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荣获“天门五一劳动奖状”。二是聚焦执法办案主业,打造执法铁军。2023年度,我局立案37起,下达行政处罚21起,罚款金额250.3万元;适用配套办法7起,其中查封扣押3起,移送行政拘留2起,移送环境犯罪2起;实施不予处罚5起,减免罚款两百余万元;发布4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4起典型案例被省级生态环境部门采纳,加大了违法震慑力度。

6.落实落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精简审批流程。深入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极大缩短了企业办事时长,今年以来,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64个,环评备案登记项目79个,通过“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办结项目环评审批52个,不见面审批率81.2%。推行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和总量交易告知承诺制,共对30个建设项目总量来源直接在环评批复中明确,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释放发展活力。二是开展打捆环评试点。结合实际制定小微企业打捆环评改革试点方案,对各产业园区有打捆环评意向的小微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对小板镇智能家居产业园、天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试点服务,最大限度做政策“减法”换发展“加法”。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为企帮扶走访服务。每月调度10个市直部门走访企业情况,梳理38家企业困难情况,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通过开展“环保帮手”活动,服务企业68家,收集并解决生态环境类问题31个。

7.走深走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积极开“红旗党支部”“一域一品”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党建品牌。二是持续深化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周例会学习制度,将政治理论、生态环境业务纳入例会学习计划,开展政治轮训260余人次;持续抓好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三是扎实开展宣传教育。精心做好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全国生态日等重要节点宣传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5次,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11次,发放宣传手册1300余份,制作并推广宣传视频1部。(2024年2月,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