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名人
李三春
发布时间:2014-02-12 18:36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丹斯里李三春,祖籍湖北天门。

  李三春于24岁时开始从事政治工作,1957年初参加新山马青团活动。

  1959年8月19日,李三春以一名“ 新雀”的身份获得提名为联盟候选人,奉命上阵在柔佛州居銮北区国会议席竞选,直接和社阵强人魏利煌医生对垒,在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利他的情况下,结果竟以1458张多数票取胜,众望所归首次中选为居銮北区国会议员,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从此便在政坛上崭露头角,步上仕途。

  26岁那年,李三春当上了马青全国秘书长,1961年8 月受联盟总部委任为执行秘书。

  1962年,李三春在马青代表大会上,中选为马青总团长。

  1963年,李三春受马华总会长敦陈修信委任为政治秘书。1964年举行第二届大选,他从居銮北区调换到昔加末南区参加国会竞选,面对社阵及人民联合党两位候选人的挑战,结果获得压倒性胜利,旋即被任为劳工部政务次长,当时他也是马华中央宣传主任。

  1969年,举行第三届大选,李三春再度中选为昔加末南区国会议员,「 513 」不幸事件发生,政府组织紧急内阁,他被擢升为副特别任务部长。1971年,国会恢复召开,并重新改组内阁,李三春改任劳工部长。

  1972年,李三春接任马华署理会长,并担任篮总理事会主席及拉曼学院信托委员。1973 年7月升任为特别任务部长,一个月后这个部长名称改为工艺研究暨新村协调部长。

  1974年4月8日,李三春在敦陈修信引退政坛后,出任马华公会代总会长,即挑起马华既艰且钜的党务,取代了敦陈修信担任历时13年的马华总会长。当年适值联盟扩大为国民阵线,李三春率领马华加进国阵。

  1975年8 月,马华举行中央代表大会及选举,李三春中选马华总会长,领导马华中央拟订五大计划,同年改组内阁时,李三春获调任劳工暨人力部长。1976年,再改任工程暨公用事业部长。

  1978年4 月21日,李三春针对独立大学问题及独大运动,表明了马华对独大及创办高等学府的立场。

  他说:「马华的立场是:第一,马华绝对支持任何人士创办高等学院,愈多高等学府,我们的子弟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愈多,这是马华向来声明的政策。第二,虽然我们接受国语为官方语文以及承认英文的重要性,但是今天的马华的成员,由中委至普通党员,大多数是受华文教育的,对华文的维护是不容置疑的,任何为维护华文发展的运动,必须受到全力的支持。第三,我们知道,涉及最近独大运动的人士绝大多数是为了维护华文教育以及高等就学机会的动机作出发点,对这个问题,我们不但有同感,而且也表示支持。第四,这一项独大的运动是根据1971年大学及大专法令而向最高元首陛下请求恩准。这个行动是合法的,因为这是法令下之条文所需要的步骤。」但问题是,独大既遵循1971年大学及大专法令向最高元首陛下请求恩准设立,就必须遵从和符合此法令条文,和其他大学一样,于 1983年开始以马来文做为教学媒介,而不是此运动所要的华文,因此马华不敢妄从,自欺欺人去支持不可能以华文为教学媒介的独立大学。

  1978年7月8日,第五届全国大选,马华面对严峻的考验,反对党利用教育问题,包括1961年教育法令第21(B)及独立大学问题,工业协调法令以及施政偏差等课题挑起华人群众之情绪,导致这些情绪在竞选期间对马华产生极不利的舆论。

  大选的成绩结果,马华在竞选的28 个国会议席中,只赢取了17 个,占60.7%,而角逐60个州议席,赢得了44席,占66.66%.

  李三春在这次大选中第五次中选国会议员,同年再调任为交通运输部部长,上任不久处理马航照章工作表现特出,受各方面之赞许。

  

  李三春是一位实际体验政治生活,从基层奋斗成功之领袖,他在党内建下不少的功绩。当他担任马青总团长时,发起推动「马来西亚多元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运动领导华裔向经济领域进军。该合作社是于1968年8 月筹备与成立,首尾经过约14 年的时间,合作社资金数千万,发展计划和营业范围遍布西马各州,社员超过十万名。

  1979年6 月28日,李三春率领马华代表团,与以首相拿督胡先翁为首的巫统代表团举行了一项历时 4小时的谈判。这次谈判主要是针对我国多元种族社会中各种不平衡现象,特别是华裔子弟受高等教育机会不足的问题。

  这项谈判确定了当时我国五间大学的收生额根据种族比例,那就是由1979年开始逐渐增加非土著的收生额至土著55%,非土著45%。

  李三春担任马华总会长期间,把马华因1969年选举失利及1972 年党争纷乱所产生党与华社的低落士气一扫而空。李三春在党务方面积极发动各种实际工作,于一九七五年领导马华中央发动党的第一个五大计划:(1) 筹建马华总部新大厦 (2)拉曼学院建校基金 (3)马华公会展开广招党员运动 (4)设立马化控股有限公司 (5) 成立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

  这五大计划构成马华公会政治蓝本的基础,在大马华人社会中产生了一股冲力,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具有一种催化作用,为华裔开辟一个新的境界,尤其在迅速变动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背景中,也重申华裔社会自力更生精神下的务实处事方式。

  1979年8 月,马华举行中央代表大会及选举,李三春与对手曾永森共同竞选马华总会长之职,结果李三春中选,蝉联马华总会长。

  1981年11月15日,李三春亲自主持掀开「孝亲敬老」运动,是项运动获得华社的赞扬及友族之好评。「孝亲敬老」运动通过马华中央领导全国马华、马青及妇女组普遍展开宣传工作,这项运动灌输年轻一代的大马人中良好的价值观,反应良好。同时,领导马华中央推动第二个五大计划的工作。

  第二个五大计划是第一个五大计划的延续,是马华公会实施其政治蓝本第二阶段的工作。第二个五大计划为:(1) 成立自立合作社 (2) 成立州控股公司 (3) 成立干训中心 (4) 成立马华公会教育基金 (5) 成立华人文物馆。

  第二个五大计划强调马华公会实际和现实的政治哲学,以处理华裔社会所面对的挑战,它也是一股动力,指引华裔社会应走的正确道路。

  李三春在担任九年的总会长期间,任劳任怨,把马华的声势及党员的人数由廿万名增加至四十万名,党员人数增加了一倍。马华在他的领导之下,摆脱了60年代末期的困境,也启发了大马华裔社会,以一种崭新的角度看待华裔在政经文教各领域所面对的问题及所扮演的角色。

  李三春成功的秘诀是:「少说话,多做事」,符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逻辑。

  1982年2 月27日,李三春荣获美国北加罗纳郡的康贝尔大学颁发名誉法学博士学生,康贝尔大学校长由美飞抵我国首都吉隆坡,同时主持拉曼学院毕业典礼颁发文凭。

  领导马华,突破困境:

  1982 年4 月22日,办事当机立断,临危不乱的李三春第六次参加大选,接受行动党秘书长林吉祥的挑战,到林吉祥所划定的 12个华裔选民占多数的选区的其中一个竞选,以证明马华领袖不必靠马来选民的支持就能当选。李三春为寻求华人政治突破,特从柔佛州昔加末选区移师森美兰州的芙蓉区,芙蓉区是行动党自认势力最强的国会选区之一,也是行动党主席曾敏兴医生的选区,此区选民以华人占多数,但是林吉祥却临阵退缩,转由行动党主席曾敏兴医生上阵,震撼了国内外政坛,结果李三春以845 张多数票取胜,中选第六任国会议员,仍旧执掌交通运输部部长。

  1982年大选是马华公会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选的胜利是空前的。这一年的大选,对马华公会来说,意义深运!马华的表现十分超卓,创下了历来令人鼓舞的成绩,在所角逐的28 个国会议席中,马华赢取了24个席位,在州选举方面,马华在所角逐的62个议席中,赢取了55个议席,马华在国会议席及州议席分别获得85.7 %及88.7 %的成功率,这是马华公会一项突破性的胜利。

  从这项大选,反映了华人接受马华的务实政治及表现,热烈响应马华号召华人大团结及增加政治代表权的愿望。

  1983年3 月25日,在党内外声望达到最高峰的在任总会长丹斯里李三春突然宣布决定从政坛引退,他的辞职是马华的一项重大损失。

  尽管马华各级组织中的大多数领袖竭力挽留,但是李三春去意坚决,不仅辞卸马华总会长的党职,连芙蓉区国会议员和交通运输部部长的公职也一并辞掉,并订于当年五月一日正式告别政坛。

  马华公会中委会为了表示对丹斯里李三春博士为马华公会作出丰功伟绩的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特把马华大厦礼堂命名为「三春礼堂」,以使丹斯里李三春的彪炳功绩光辉永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