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建房习俗

发布时间:2014-02-11 08:44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清未、民国时期,富户建房要做的第一桩事就是相住宅地风水,把人的未来命运、子孙后代的祸福与环境紧密联系起来。在相地时进行卜吉活动,大都按《黄帝内经》中的“以形势为身体,以泉水为血脉,以土地为皮肤,以草木为毛发,以舍屋为衣服,以门户为冠带,若如斯,是事严雅,乃由上吉”的风水整体系统原则办事。

农村住宅讲究地离水源近,以位于河流交汇处的高台上为最佳。(2)住宅坐北朝南以避风向阳,免受风雨的侵扰。重视“坐北朝南屋,住着好享福”、“坐北朝南,冬暖夏凉”、“屋朝南,人向阳”的原则。(3)集市住宅讲究阳面、顺路、顺眼、人流量高。(4)建房奠基,民间俗称“下屋基”,一般要在墙基上砌一块青色的奠基石,上刻“泰山石敢当”五个大字作为镇宅符,寓意所向无敌、百鬼可镇、灾祸敢当。(5)上梁求吉,选择上梁木,有的用榆木,榆的谐音“余”,取“余粮万石”之意。有的用枣木做檩,取“早积余粮”之意。(6)上梁披红,由木工用红绸或红棉布包梁,起梁时间大多选择在正午时分,石、瓦、木、锯四匠齐集,左邻右舍都来捧场凑热闹,在掌墨师傅的口令下,由四个木工小伙用新绳索将房梁向上提升到位,在场的人们兴高采烈,房主放鞭炮,撒喜糖。(7)喝待工酒,待工酒是款待匠人和帮工者酒席的总称。一日三餐,餐餐佳肴,其中还需摆开工酒、上梁酒、圆工酒。建房耗资大,故民间有“没有三年陈酒浆,不能动用木瓦匠”的说法。

广大贫民无钱建房,长年累月帮富户做长工、打短工。住的是东家的柴房、收拾屋,有的住的破庙。通过多年的积蓄,只得请茅匠盖茅草房暂度栖身。

新中国建立后,贫苦大众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生活水平逐年上升,天门建房户如雨后春笋。农村居民建房,木、瓦、石、锯四匠由生产大队派工,收入上集体帐,工匠记工分年底分红;帮工者需到生产小队请假,方可帮工。集市居民建房请建筑队施工,小工由房东自己请。建房者选址由村(居)民委员会统一安排,农村建房一般坐北朝南。集市建房不分东西南北方向,除掉了建房看风水等迷信唯心思想。但建房上梁披红、喝待工酒与往常一样没有变化。1975年农业学大赛,实行新农村房屋改造,房子统一建在河渠两则,坐北朝南,统一宽度、深度、高度,房子高了的将立柱锯掉,矮了的在立柱底加砖,整齐化,条理化,一律化,这样一来,使新婚的新娘子外出后摸不到家。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天门人大都建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式样新颖美观。不管是单位、个人建房,虽承包给了工程队,平常不管吃喝,但开工酒、下基酒、上梁酒、圆工酒和已往一样,由单位和户主设宴招待工匠、帮工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