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24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名称
市城管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市城管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0-16 00:00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根据市政府“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会议通知(天政办函[2018]2号)精神,我局把办好提案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城管局共收到政协提案15件,其中:独办件6件,分别是66号、68号、69号、71号、85号、150号;会办件5件,分别是65号、70号、133号、138号、140号;分办件3件,分别是67号、72号、73号。2017年跨年度提案1件。
  二、主要做法 
  (一)强化领导,落实办理责任。针对我局提案办理量大、任务重的情况,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务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2018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办。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业务领导直接与委员进行交流、沟通;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果。
  (二)注重面商,强化沟通协调。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沟通、见面商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答复,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
  (三)规范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强化调研力度,突出办理实效。对委员所提的提案,我们都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及时向委员反馈,力求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二是建立督导机制,保证办理质量。首先在时间上督导,办公室负责全局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督促,督导所有提案按时办结。其次在质量上督导,督促承办科室及单位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再次在落实上督导,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三是完善答复程序,按时办结答复。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分管领导亲自督促,确保办理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每一件提案的答复意见都由分管局领导逐件审阅,严格把关,主要领导认真审核。
  (四)强化落实,注重工作实效。
  1.关于城市路灯亮化设施智能化管理方面的3个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完善路灯监控系统平台,及时编制智能亮化调整程序,保障98%亮灯率;及时对后壕步行道、体育馆、东湖高塔亮化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完成了陆羽大道十字路口补光灯的安装;完成了东风支渠347盏景观灯和陆羽大道580盏绿地景观灯的移交工作。对慈光寺前面的停车场安装LED灯6盏,对于寺内照明问题及时跟进,并更换坏损等2盏。根据2018年城市建设计划安排,启动了接官路、东湖路、陆羽大道三条道路路灯改造方案的设计和施工预算,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今年可以完成改造任务。
  2.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的3个建议。我们采取了教育培训、督促整改和推进渣土改革的方式进行了落实。一是加强教育整改。督促桑德公司对乡镇垃圾收集运行的130名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督促整改,130台作业车辆全部安装GPS,实行在线监控,确保安全生产运行。二是实施城区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改革。为了减少渣土运输抛洒对路面的污染,今年我们对渣土运输管理进行了改革。制定改革文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意见》、《天门市城区建筑垃圾处置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通告》;实施技术改装,对137辆渣土车进行资格认证,归并到现有的渣土公司统一管理;所有车辆全部实行平箱覆盖、密闭运输改造;新增了1家渣土运输公司,统一购买使用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实行智能化管理。实行“两证”管理,处置建筑垃圾必须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许可证》,运输建筑垃圾必须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开展部门联合整治,联合住建、交警和交通等部门组成两个执法专班,全面加强渣土处置核准管理和准运管理,对非达标车辆无证运输和擅自处置渣土的行为进行整治。今年1至9月,持续开展城区工地出入口保洁及渣土运输车辆的规范管理,处理渣土运输路面污染10余起,下发各类整改、停运通知书330余份,清除无主渣土污染150余次,上门走访或约谈各企业主要负责人20余人次。三是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重大生态工程。在2017年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2018年全面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引导统筹治理向更高质量发展。当前,各乡镇全面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小板镇、黄潭镇59个行政村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试点村共制作上墙垃圾分类宣传牌200个,投放各类分类垃圾容器4373个;各村聘请巡检员开展入户宣传、指导、积分兑换等工作,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在不断改善。
  3.推进城区“厕所革命”方面的建议。根据全省“公厕改革规划”要求,省住建厅要求我市城区“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一年完成,全年新建15座,其中:城管局负责7座、住建委负责2座、城投公司负责6座;改造32座,其中:城管局负责16座、竟陵办事处负责16座。由城管局负责的新建、改建任务10月底可全部完成。
  4.加强流动摊贩和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专项治理与“门前四包”管理,治理城市环境。一是开展了城区伸店占道经营、早点夜食市场、违规设置停车设施、违规搭建棚亭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强化门前四包管理,对城区环境整治、“门前四包”工作进行了细化,对重点路段、重点地区实行社区统一管理、单位同责包保。每周五下午,全市开展“门前四包”活动,营造了共建共管共治的浓厚氛围。
  5.其他涉城分办提案的办理。我局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宠物狗的管理;配合住建部门做好城区公共停车场的选址,配合交警加强停车秩序的管理;对城区流动摊点、户外广告流动车辆产生的噪音污染进行管理,严肃处理超限流动广告宣传车,严禁搭建舞台进行商业宣传活动,严控游行类广告宣传;采取专班整治与大队属地管理相结合、部门联合整治的方式,对城区非法载客“麻木”进行了全面整治。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在局相关科室、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今后的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监督,力求办理提案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进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