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24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名称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3 14:53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根据市政府“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天政办函[2019]8号)精神,重点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共收到政协提案15件,其中:独办件4件,分别是113号、165号、171号、172号;会办件5件,分别是102号、144号、153号、162号、173号;分办6件,分别是122号、133号、155号、156号、163号、174号。A类提案14件,B类提案1件。
  二、办理情况
  1.治理占道经营,规范洗车业维修市场。
  我们以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为契机,结合全省城市绿色发展三年计划,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当前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开展洗车业、维修业市场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按照创文办对洗车业市场的要求,以各执法大队为单位,每月分别开展了一次城区汽车维修占道修车、洗车专项整治,共规范占道修车洗车109处,清理乱堆乱放412处。
  二是落实常态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与管理。各执法大队路段管理人员在日常巡查管理中,及时规范汽车维修占道经营、占道修车洗车、随意堆放杂物等行为,并对污染损毁市政设施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查处流动摊点占用停车泊位的行为。整治流动占道经营行为是我们的管理重点。各执法大队在日常市容秩序巡查中,对辖区内的占道菜摊、流动水果摊贩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的发现一处,劝离一处,1至8月份,共清理流动摊点7400余处(次)。
  四是清理整治报刊亭棚。自我市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我们对有52个报刊亭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吊乱挂、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进行了整治,要求亭棚业主规范经营,将周边清理干净,不得在亭棚外摆放商品、杂物。同时,各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报刊亭加强日常巡查,及时规劝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吊乱挂行为。
  2.整治流动摊点,治理学校周边环境。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结合全市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
  一是制定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方案。《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的任务、标准、责任、要求。组织市容执法支队12个中队分别联系了城区所有学校,按照“中队联校、一校一岗、一日三巡查、一周二整治”的工作思路,加强日常管控力度。
  二是加强学校重点时期的管理。重点对春季、秋季开学季节、中高考期间,集中力量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流动摊点、伸店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行为。同时,配合省住建厅、市创文工作部署,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三是抓好上学与放学时段的管理。每天早7:00至8:00,下午16:00点至17:30,在城区每个中小学路口安排2名执法人员加强日常管控,规范校园周边的伸店占道经营行为,规劝、清理各类流动摊点,协助公安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实施人行道净化整治,发放整改通知书9000余份,清理马路流动商贩9100余人次,纠正各类违章行为9000余人次,教育处理3000余人次。
  3.加强静态车辆管理,治理麻木非法经营。
  按照市创文办要求,各执法大队组织执法宣传车在城区范围内加强宣传,提高市民规范停放车辆的意识。
  一是加强临时占道车辆的管理。以市容执法支队四个管理大队为单位,各路段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发现各类车辆乱停乱靠、占道销售等行为,及时劝离。
  二是加强电动三轮车载客的管理。按照要求,8月1日起,抽调16名城管执法人员,配合公安交警分三个组在人民医院后、人民大道船闸岗亭前、大润发等地开展城区“三小车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共查扣载客电动车346辆。
  4.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提升城市形象。
  针对餐饮行业的整治,对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城区小餐饮、早点、夜市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在5-7月开展对四牌楼路、衙门路、东江道人民医院后、文学泉路、沙嘴路、陆羽市场、接官路市场、北站、公旺大街、新城夜市、鸿渐夜市等多处的早点、夜市、小餐饮进行了整治。整治期间,共规范伸店占道经营早点共320多处次,规劝进店经营160余处次,规劝、督促清理乱泼乱倒370余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60余份,暂扣经营物品40余件。
  二是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的整治。今年以来,以各执法大队为单位开展油烟污染治理,对城区178个餐饮门店、53个行政、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整治清单,下发限期整改通知600余份。督促城区3个灶头以上的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截至目前,已督促城区98家餐饮门店安装到位。同时,各执法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居民的投诉件,及时上门做好相关调查处理,今年累计处理餐饮油烟污染问题38起。
  针对餐饮业废弃垃圾处理的建议,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建成餐厨垃圾处理站。2018年9月,我市投入200万元在城区友谊中转站北侧新建了一座占地160㎡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站,日处理能力为5吨,已经投入运行。
  二是市场化运行处理餐饮废弃物。与湖北德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京山市钱场镇)签订了餐饮废弃物处理协议,由德胜公司提供城区泔水收集与无害化处理服务,服务期暂定两年。现已确定东江大道人民医院段、东湖路北刘家坡段、大润发餐饮及北面老南环路等16处城区餐饮废弃物集中点,合理布置厨余垃圾桶,由该公司进行统一收运,并逐步向全市所有餐饮点覆盖,完成全市餐厨垃圾收运、无害化处理工作。
  针对加强环卫工作的建议,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工人待遇。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一线环卫工基本待遇由2018年的1330元上涨到2019年的1530元;并在人民医院、爱尔眼科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免费的体检。
  二是加大设备投入。2019年,投入800万元购置环卫机械洗扫设备,实施精细化作业,极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三是加强安全保障。我们为环卫工作配置了反光背心和夜间作业警示灯;投入80万为环卫工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组织环卫工人、司机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和保障。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洁城活动,印制宣传画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各4000份,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更加关爱环卫工人。
  针对规范家庭养犬管理的建议。按照执法管理责任区域,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闸北路、大桥路、元春街等路段的7家宠物狗经营店进行了走访调查,多次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经营业主遵守“天门文明20条”,提高卫生和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将狗笼放在店外影响市容,预防宠物狗伤害他人等,特别是在广场设置了8块宣传牌,组织管理人员对广场遛狗的市民进行劝导教育,避免给其他市民带来伤害和困扰。
  同时,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市委政策研究室组织公安、城管部门赴咸宁、鄂州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预计今年将会制定并出台符合城市实际的相关制度。
  5.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城市品位。
  按照“减量、治乱、规范、提质、增公益”的原则,制定了《2019年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城区未经规划部门审批和超过规划许可期限的户外广告牌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从5月至今,我局先后拆除了东湖路、西寺路、闸北路、接官路等15处跨街广告,拆除大型落地广告牌78处,路灯杆灯箱广告牌420个,占道指示牌68处,楼顶广告牌156 处,墙体广告385处,破损喷绘画面2万多㎡,店招牌匾365 处。
  6.改善民生,提高服务质量。我们针对城区候工点的管理配合相关单位做了如下工作:东方人力资源市场、阳渡人力资源市场建成投入使用,我们配合人社局对城区中百仓储、天门大桥、船闸、天岳桥、天横桥、汉北桥等劳务候工人员进行了多次宣传,规劝、引导候工人员进入市场候工,并拆除了城区所有劳务候工站牌。经过近一年多的规范、引导,大部分候工人员已进入东方、阳渡人力资源市场候工。目前,仍有少部分候工的人员在原候工点候工,我们将采取耐心劝离、规范车辆停放的措施进行了管理,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我们将把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委员的满意作为重点,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监督,促进城管工作的全面提档升级,给委员们满意的答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