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24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名称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今年以来,我们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将人大建议案办理与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四百双创”评比活动有机结合,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案6件,其中独办件2件,会办件1件,分办3件;A类建议3件,B类建议3件。
  一、高度重视
  根据市政府(天政办函〔2019〕8号)文件精神,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办理措施,制定了《市城管局2019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责任分解到承办的局党组班子成员,召开了工作专班会议,明确了人大建议办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主动沟通
  1.适时争取领导。针对人大建议案反映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我局以铁路沿线天门段环境治理为契机,充分争取领导支持。4月下旬,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巡查沪蓉高铁天门段沿线环境问题,督促沿线乡镇开展调查摸底、整改落实相关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陪同参与,借此机会向市主要领导汇报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以及我市农村十户联创的推进效果等。
  2.畅通联系渠道。为了解代表们提出建议的真实想法,我们采取见面走访和电话沟通的方式与人大代表进行联系。6月份,利用全市生态环境整治的契机,开展全市乡镇环境问题巡查督导,对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和十户联创工作推进情况与人大代表进行了沟通;代表们就抓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提高垃圾治理水平、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和卫生意识等,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6月21日,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在城管执法局召开了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会。组织召开天门河流域垃圾治理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会,对天门河干流和汇入支流河岸及沿岸积存垃圾清理工作进行部署;6月下旬,局分管领导和建议案的承办单位分别到岳口、工业园、石家河、竟陵与相关代表见面,汇报了城区公厕改造及标准、垃圾分类治理试点、河道保洁等工作,听取了代表们城区公厕建设、垃圾分类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建议。
  三、认真落实
  1.抓好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治理。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目标,确立了“三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总目标。2016年,我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实现了807个村、130万农村人口的全域覆盖,2017年通过了省住建厅等十部门的全覆盖验收,获得了2017年度中环协环卫作业服务银奖,形成了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监管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工作局面。
  二是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以农村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每10个农户为一个创建单元,每个创建单元培养一名示范户,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若干清洁农户和“十户联创”优胜单元,引导村民“自扫门前雪”。在争创清洁农户的基础上,将保洁范围由房前屋后、林地菜地延伸到沟渠塘堰、田间地头、村组公路以及村级公共场所的全地域保洁,这样由点及线,由线及面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三是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一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深化2018年试点工作经验,2019年选取小板镇江台村、小板村、周杨村、姚胡村、大板村和黄潭镇新华村、七屋岭村、小木桥村、白龙寺村、水府庙村等1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正在开展项目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和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推进城区分类试点。选取竟陵的鸿渐社区西湖公馆、雁叫社区蓝宝大爱都、新城社区学府雍景湾小区、东湖社区鸿泰公馆、陆羽社区向湾小区等5个社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个公共机构和中百仓储1个商业综合体开展分类试点运行。
  四是开展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收集。为强化垃圾分类末端处理,我们在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了一个150平米的有毒有害垃圾集中收储点,按电池、荧光管、农药包装袋(瓶)、电子废弃物等类分捡存放,由环保部门指定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是开展城区厕所革命。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建设环保、节水、节能、生态型公厕;升级改造老旧公厕,调整人流集中场所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2019年,我局计划新建公厕11座,改建公厕10座,已提交2019年天门城区新建改建公厕建设经费请示报告,待财政财局评审结束后启动建设。城区所有公厕均24小时对外开放,统一配置专职公厕管理员,实行全天候保洁管理。
  2.积极参与,配合抓好宠物狗的管理。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规范养犬管理的建议案,按照执法管理责任区域,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闸北路、大桥路、元春街等路段的7家宠物狗经营店进行了走访调查,多次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经营业主遵守“天门文明20条”,提高卫生和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将狗笼放在店外影响市容,预防宠物狗伤害他人等,特别是在广场设置了8块宣传牌,组织管理人员对广场遛狗的市民进行劝导教育,避免给其他市民带来伤害和困扰。
  由于我市的犬类管理存在规章制度滞后、公众认识不足、市民法律意识淡薄、部门职责不明的问题,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组织公安、城管部门赴咸宁、鄂州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预计今年市政府将会制定并出台符合城市实际、操作性强的、人性化的宠物狗管理相关制度,实现城区宠物狗管理有制度,责任落实有部门。
  3.加快谌桥河流域治理,保护河流环境。
  根据市政府天门河流域治理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我局安排专人负责、专班落实,对谌桥河流域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摸底排查。针对保洁人员不足和环卫设施不够的问题,协调杨林办事处落实了具体措施:一是增人,增加10名保洁员负责清理谌桥河沿线垃圾;二是增设施,谌桥河沿线增设100个垃圾桶,相关费用年终将以奖补的形式发放给杨林;三是增集并点,增设2个垃圾集并点,由环卫局负责日常清运。
  人大代表的建议直接体现广大群众的呼声,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落实执政为民方针、履职尽责的具体表现。我们将围绕“四个三”重大工程,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倾听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建议办理,着力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力求取得实效,彻底解决问题,让人大代表们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