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69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巩固深化“强转树”,打造城管“排头兵”
巩固深化“强转树”,打造城管“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11-30 10:10

  2020年是“强转树”三年行动的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也是改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成效检验年。今年以来,按照“强转树”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要求和推进途径,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法制教育、能力素质、执法规范、服务水平等方面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管理,抓城市治理不忘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精治法治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城管。

  一、坚持强队提质,提升治理能力

  1.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精心组织开展“深化主题教育、弘扬抗疫精神”学习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参加“10×10”党建品牌创建和“四百双争”及“双评议”活动,18个科室、单位参加双评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强国”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机关15名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普法平台学习,全系统327名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强国”。

  2.加强组织建设。全力组织抗疫行动,涌现出了大批的入党积极分子,建卡17人,发展党员4人,转正2人。加强各级组织党员活动室“六有”标准建设,夯实党员学习阵地,坚持线上线下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加强学习培训。参加省厅组织的干部学习培训;组织队伍学习《宪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其他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法规知识。

  4.加强作风建设。按照《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提升城管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压实干部单位责任链条,强化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责任,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开展全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党员干部廉政警示学习教育。

  5.加强督办考核。对照全市城市综合考评细则标准,建立科学、严格、高频率的督查机制,细化考核方案,明确督办责任,将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底实绩考核,组成10个工作专班,对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开展全方位的督查;重点对涉城职能管理、门前四包、物业管理、公厕管理、外包服务、建筑工地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小区创建、加油站管理、农村垃圾治理等10个方面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结账”的考评方法,在具体的督查过程中及时督察整改问题,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良性发展。

  二、坚持抗疫同责,筑牢安全屏障

  1.加强“疫线”市容管控。一是加强供应点值守,规范供应行为。按照“五定三确保”的要求,对城区26个供应点进行定点值守,确保现场交易行为有序,符合规范要求。清理、规范华西农贸批发市场,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体检测1400余人次,进出车辆防病毒消杀及检查9800余辆次,规范场内占道经营630余处。二是加强配送监管,关闭擅自经营。城区巡查专班组织17台执法车,认真核查物资配送业主的审批手续,每天巡查20余个农贸市场,20余个居民小区,取缔马路市场32处,督促门店停业98家,规劝无证出行人群35次。三是加强卡口值守,严查人员流动。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控小微车辆流动,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立固定执勤点10个,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深入一线战前指挥,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每个点安排3至4名城管执法人员,对城区微型车辆实施管控整治。共暂扣共享单车282辆,微型车辆11辆。

  2.加强消杀稳定“战疫”后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900多名环卫职工坚守岗位,做好日常清扫保洁。一是筹措物质保障生产。在疫情突发期,防护物质紧缺的情况下,通过采购、申请调拨和社会援助等多途径筹措解决防护物质问题,累计收到口罩120000个、手套(一次性)1850双、隔离服1300件、防护服190套、胶皮手套1220双、护目镜86副、消毒酒精600公斤、消毒酒精(1L)600瓶,并及时发放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二是加强城区消杀保洁。环卫局71名职工每日分两次对城区10座农贸市场、7所医院、14座垃圾中转站、44座公共厕所、主次干道440余个果皮箱及206个垃圾桶进行喷洒消毒,单次消毒面积达到75000平方米;两台满载消毒剂的喷雾抑尘车每日喷洒量达到60000公斤,800余名保洁工人坚持对城区400余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清扫。三是落实公园广场防疫。在东湖公园、陆羽故园、植物园等重要出入口设置禁止入园、佩戴口罩温馨提示标语,安排安保人员24人次,每班开展全园巡查3次,劝阻违规入园游客350人次。四是有序处置城乡垃圾。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打破休息常规,确保城乡320余辆垃圾运输车辆有序进场,及时处置城乡生活垃圾3万余吨。

  3.逆风行动参与管控。一是成立环卫先锋党支部。环卫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到职业学院、华泰饭店等地进行废弃物质清理、场地进行消杀;组织30余名环卫工人参与城区多个隔离点的日常保洁工作。二是扶贫转岗抓排查。驻汪场、小板15名扶贫工作人员转岗协助参加汪场、小板驻村疫情防控工作。在今年的抗疫战争中,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被评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疫先进个人,市园林绿化管理所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抗疫先进集体和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被市政府评为抗疫先进单位,张陕兵、刘克兵、张登州被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三、坚持精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1.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开展道路附属物、广告店招、渣土运输、麻木载客、人行道净化、流动摊点、垃圾容器等七个市容秩序方面的专项整治。共取缔流动摊点7759处,规范占道经营5968处、占道洗车修车128处、施工围挡7处,清理破损广告13800余平方米、乱吊乱挂485处、条幅横幅259处、临街晾晒1045处、乱堆杂物338处,清除私设停车桩、人行道斜坡69处,暂扣“麻木”193辆、共享单车583辆,规范非机动车辆摆放2800余辆次;规范城区50多个在建工地;每周对城区道路1200余个果皮箱、塑料垃圾桶等进行清洗,对坏、旧垃圾容器进行更换、冲刷,确保垃圾容器完好、整洁。

  2.开展重点问题整治。对易反弹易反复的重点问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和管理常态。对省厅暗访检查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对城区47座公厕和14座垃圾中转站进行清洗消杀,确保环境整洁卫生、设施正常运转;组建3个环卫应急车队,对城区道路突发的洒落、临街面大件垃圾以及其他突发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对商业区、车站、医院、学校等周边环境易出现反弹的问题,重点加强管理。

  3.实施精细管理。科学实施道路深度保洁,采取“机械化洒水+高压清洗+吸扫喷淋+人工捡拾”的模式,对城区66条主次干道全天候清扫保洁,对人行道、路沿石、渠化岛、绿化带、桥梁、护栏等进行清洗。保持城市家居清洗的常态,对城市公交站亭、邮政报刊亭、交通护栏、工地围挡、交换箱、指示牌等城市家具每周进行清洗。对标管理环卫设施设备,规范设置钩臂箱和果皮箱,及时检修清洗垃圾容器;做好中心城区14座垃圾中转站除臭、防蝇、防漏处理,确保环卫设施设备干净、整洁。加大公园管理力度,实施城市立体绿化试点建设,完成口袋公园游园、带状公园建设,补植行道树300余株,维修花带站石2000多米。完善公园广场绿化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持续推进城区“提绿量、增色彩”,栽植长度达2000米,在陆羽大道、学院路、状元路等地,栽植面积约2000平方米,播种面积约5000平方米。加快亮化建设进度。为城区13个社区78条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56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4.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是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持续组织开展了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即以10个农户为一个创建单元,每个单元明确一名示范户,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2020年底清洁农户比例达到80%。二是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村创建。在黄潭镇选取新华村和七屋岭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通过整合保洁力量、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改革沤肥方式等办法,提升垃圾处理的“三化”水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已于9月份启动。三是积极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社区创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居民参与”的原则,选取6个社区、30个小区15924户居民以及46家党政机关、4所学校和一个商业综合体开展垃圾分类,实现了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的工作目标。配齐了垃圾收集亭65个,智能分类收集亭8座,智能二分类垃圾箱29组,配置居民分类收集容器558个;按照创建要求,与市场监管、商务、住建、住保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专班全力开展十个方面的专项督查和七个外包服务项目的督查,采取日巡查、周汇总、月通报、年总评的方式开展督导考核,以平时的督导保持城乡环境的常态。四是实施“擦亮小城镇工程”。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对五个小城镇开展镇容镇貌整治提标、试点示范。

  四、坚持法制强队,提升执法质量

  1.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了《天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细则》、《天门市城市管理“三在先、四不罚”制度》、《天门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天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天门市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考评细则》、《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则》、《天门市城管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处罚自由裁量权审核及法律顾问聘用等,并将相关制度下发到每个执法队员手中。

  2.落实四个坚持。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坚持穿着制式服装、佩戴标志标识;坚持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坚持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230名正式执法人员和150名协管员再换新装;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学习培训,全部办理执法证件,做到持证执法。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城区建设13个城管执法岗亭,实现执法中队“扁平化”管理,充分让基层执法队伍服务一线。

  3.切实转变执法方式。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全省“强转树”专项行动相结合。一是开展说服教育。对城区流动摊点发放各类告市民书、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办理各类审批件近119件,清理马路流动商贩5600余人次,纠正各类违章行为9400余人次,教育处理5000余人次;二是设立便民服务点。我市城区设立孝子里北、罗马商城、马家垸路、南湖、曾家河、阳渡等6处便民服务点,为下岗职工解决生计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三是开放临时市场。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市民消费,推动经济复苏,在城区竟陵街道办事处曾家河口、新城天一街、元春路宝安段及高新园官侨路北等路段指定区域设置了4处临时夜市市场,有序开放“地摊经济”,解决了400余户经营户的就业问题。四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管理,全年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8例,行政许可案件350例。今年以来新发现违法建设179处,强拆201处次,拆除面积14936平方米。

  五、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1.践行服务为民。方便市民如厕,2020年完成新建公厕4座。方便广大市民休闲,新建东湖公园二期、小南湖公园、北湖公园、江家河公园、杨家新沟带状公园,共建成综合公园、社区公园80个;新建绿道5.6公里。

  2.回应民生诉求。信访接待室常年采取AB制方式安排带班领导接访,处理各类涉城信访工作,2020年1至10月,累计督导落实350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41件、领导批示件15件、书记专属版177件、云上天门1件、群众来电4件、网络舆情112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20827件,其中:数字城管监督员巡查上报城市管理问题20213个、视频上报614个,立案处理20827个,应结案20579个,已结案20328个,结案率达98.78%。

  3.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实行一窗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三集中三到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人员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办、并联办、一起办、一次办”。二是领导坐镇审批。在服务企业提质上下功夫,单位一把手每月到窗口坐镇指导,分管负责人每周到窗口坐班受理。三是服务提质提速。建立完善“一册指南、一窗受理、一站服务”链条式服务机制,压缩审批时效,优化办事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需要15个工作日审批事项调整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原来需要3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调整为即办件,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减少办事环节,减少不必要的申请资料,优化办事流程。四是推进作风转变。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服务跟着事项走,努力为行政审批提速,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落实“四办”服务。做到“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实现“只见一次面”、“最多跑一次”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