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10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5 11:13

  今年以来,我们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将人大建议案办理与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四百双争”评比活动有机结合,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案6件,其中独办件5件,会办件4件,分办4件;A类建议8件,B类建议5件。

  一、高度重视

  根据市政府(天政办函[2020]6号)文件精神,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办理措施,制定了《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到负责承办的局党组班子成员,召开了专班工作会议,明确了人大建议办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主动沟通

  1.适时争取支持。7月下旬,针对人大建议案反映的环保产业园项目建设、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我局以环保产业园项目外出考察为契机,充分争取市领导和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支持。我局分管负责人陪同参与,借此机会向市领导和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汇报了我市环保产业园的建设进度等。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市四大家领导、相关主管职能部门、部分乡镇干部和选址周边群众代表赴苏州、仙桃等地参观考察,共计8批次400多人次参与了考察,达到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目的。

  2.畅通联系渠道。为了解代表们提出建议的真实想法,我们采取见面走访和电话沟通的方式与人大代表进行联系。6月10日,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在城管执法局召开了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会。7月份,利用全市文明创建和城乡环境整治的契机,开展全市乡镇环境问题巡查督导,对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和十户联创工作推进情况与人大代表进行了沟通。

  3.提高办理标准。针对有些建议涉及面广、跨部门的特点,对分办件,我们积极与涉及部门进行协作沟通;在办理的主次问题和办件质量上,把分办、会办与独办一样重视,一样办理,一样落实。

  三、认真落实

  1.加强农村环境治理。

  一是不断优化运行管理体系。按照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五有”的要求,建设乡镇压缩中转站26个,区域性移动压缩中转站5个,设置垃圾集并点2300个,配置垃圾转运车辆130台,配置农村保洁员3477名,建立了“户保洁入桶-村收集入箱-镇压缩中转-市转运处理”的运行管理体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构建稳定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体系。调整设施布局。对村级垃圾收集点不合理的、数量不充足的进行调查调整,满足垃圾集并需要。增配设施设备。配备村级公用垃圾桶6。2万个,增配吸污车2台,在天门河沿线增配钩臂箱100个,对农村破旧垃圾钩臂箱进行全面更换。压实保洁责任。对房前屋后、村组道路、公共场所、田间地头、沟渠塘堰、林地菜地的保洁责任和保洁标准进行细化明确,提高垃圾清扫收集率。创新服务方式。农村主要公路沿线两侧保洁、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天门河城区段的保洁由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应急机制。编制应急预案,保障应急运力,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对农村环境的影响,应对节假日人员返乡、垃圾量陡增、交通不畅带来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科学监管考核。建立三级督查制度、双向监督制度、实时上传制度、“点穴式”督查制度、智能监控制度。

  二是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持续组织开展了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即以10个农户为一个创建单元,每个单元明确一名示范户,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计划2020年底清洁农户比例达到80%。引导村民“自扫门前雪”,争创清洁农户的基础上,将保洁范围由房前屋后、林地菜地延伸到沟渠塘堰、田间地头、村组公路以及村级公共场所的全地域保洁,这样由点及线,由线及面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继续在小板镇、黄潭镇的10个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完善“二次四分法”实施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模式,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黄潭镇选取新华村和七屋岭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通过整合保洁力量、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改革沤肥方式等办法,提升垃圾处理的“三化”水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计划在9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

  四是落实了丰富的奖补资金。2020年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奖补300万元,此项资金用于治理农村环境,其中:先进保洁员奖励3万元,评选100名先进保洁员各奖励300元;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奖励30万元,评选1000户示范户各奖励300元;清洁村庄奖励50万元,评选清洁村庄100个各奖励5000元。

  2020年,我们以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整洁、干净、有序、美丽、宜居为目标,从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小城镇管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三个方面全域全力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2.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

  一是制定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的任务、标准、责任、要求。组织市容执法支队12个中队分别联系了城区所有学校,按照“中队联校、一校一岗、一日三巡查、一周二整治”的工作思路,加强日常管控力度。

  二是加强学校重点时期的管理。重点对春季、秋季开学季节、中高考期间,集中力量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流动摊点、伸店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行为。

  三是抓好上学与放学时段的管理。每天早7:00至8:00,下午16:00点至17:30,在城区每个中小学路口安排2名执法人员加强日常管控,规范校园周边的伸店占道经营行为,规劝、清理各类流动摊点,协助公安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学校周边无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确保交通秩序、市容秩序的整体良好。

  3.加强临时夜市市场的管理。2020年6月5日,我市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市民消费,推动经济复苏,成立了4个夜市市场管理专班,建立专门的市场经营户管理台账,设定了夜市商品的准入范围,制定了疫情防控与市场管理标准,在城区竟陵街道办事处曾家河口、新城天一街、元春路宝安段及高新园官侨路北等路段指定区域设置了4处临时夜市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天晚上18点至21点30分,容纳了400余户经营户,有力推动了“地摊经济”的良性发展。

  人大代表的建议直接体现广大群众的呼声,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落实执政为民方针、履职尽责的具体表现。我们将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倾听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建议办理,着力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让人大代表们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