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10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25 11:17

  今年以来,我们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将政协提案办理与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四百双争”评比活动有机结合,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2020年共收到政协提案14件,其中:独办件5件,会办件1件,分办件8件;A类提案13件,B类提案1件。

  一、高度重视

  根据市政府(天政办函〔2020〕6号)文件精神,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办理措施,制定了《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到负责承办的局党组班子成员,召开了专班工作会议,明确了提案办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认真办理

  1.加强城市市容秩序的管理。

  一是设立夜市市场疏堵结合。6月5日,我市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市民消费,推动经济复苏,成立了4个夜市市场管理专班,建立专门的市场经营户管理台账,设定了夜市商品的准入范围,制定了疫情防控与市场管理标准,在城区竟陵街道办事处曾家河口、新城天一街、元春路宝安段及高新园官侨路北等路段指定区域设置了4处临时夜市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天晚上18点至21点30分,容纳了400余户经营户,解决了流动摊贩的流动问题。

  二是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抽调5名执法人员组成餐厨垃圾整治工作专班,对城区245家餐饮门店进行了统一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的宣传动员。累计放发宣传通知书500余份,督导规范商户631处,清除乱泼乱倒530余处、乱吊乱挂700余处、乱堆乱放395处,实施乱泼乱倒行政处罚1例。与湖北德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餐饮废弃物处理协议,由德胜公司提供城区泔水收集与无害化处理服务。目前每天收集处理餐厨垃圾30余吨。

  三是开展夜市市场专项整治。在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和创文整治中,我局对新城夜市通道、绿化带、下水道等处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累计硬化平整场地958平方米,安装绿化护栏127米,更换转闸门80平方米,维修夜市广告463平方米,清洗地面500余平方米,更换下水道井盖板32块,清洗更换垃圾桶57个。

  四是加强流浪动物收养管理。我市在二龙村设立了流浪动物收养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收养动物的管理;成立犬只管理工作专班,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发现流浪狗,一律捕捉后送至流浪动物收养中心。同时,与社会爱心人士建立互动,共同对流浪动物收养中心犬只的进行饲养、防疫、护理、卫生。截至9日22日,捕狗总数528只,收养中心存栏194只,爱心人士领养236只,主人领走98只。

  五是加强城市电力设施巡查监管。在人行道专项整治中,每月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占道电线杆、配电箱等电力设施进行摸底排查,将发现的问题报送电力公司处理。在办理城市道路挖掘审批时严把选址审批关,实地察看,确保新增电力设施的安装不影响行人通行。督促电力部门迁移或拆除阻碍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设施设备。

  2.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一是加强环卫作业的安全教育。以环卫局各公司为单位对清洁工人进行每月不定期三次以上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宣传交通规则、进行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取消所有运输板车,更换人力三轮车,对所有作业车辆车身两侧及背面粘贴反光功能较好的警示条300米;所有环卫工人佩戴夜间警示灯,驾驶电动三轮车作业的环卫工人佩戴安全头盔200个。为环卫工人配置了反光背心800件和夜间作业警示灯700个。

  二是加强东湖园区的安全管理。在东湖公园湖岸线设置警示标识牌,开展禁止下水游泳的宣传;加强东湖公园的安保巡逻,及时制止市民下水游泳。

  3.加强城市美化亮化的管理。

  一是接通公园路的路灯。组织安装路灯的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踏勘,接通了学府名居北面的公园路南侧现已安装的12盏路灯,一并控制。

  二是配合住建局加快东湖公园的建设进度,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

  4.加强城区三小车辆的管理。

  一是加强非机动车停车的管理。8月份,我局在城区人行道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35267米,主动配合公安交警施划人行道机动车停车位1209个,方便市民临时停车。开展城区人行道专项整治,清除人行道停车位私自设置的停车桩、石礅、停车锁、铁链、停车阻碍牌等设施设备。共清理停车桩73处,清除石礅、停车锁、铁链、私设人行道斜坡等136处。

  二是组织专班对“三小车辆”联合治理。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牵头,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成立“三小车辆”联合整治执法专班,在城区范围内全天候不间断的巡查。利用执法车辆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人民医院后、汽车北站、侨乡客运站、中百仓储前、大润发、新城国贸前等人群密集的地点,加强日常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9月25日,累计查处违章车辆658辆,教育放行136次,处罚522辆。

  5.加强农村村庄环境的治理。

  一是不断优化运行管理体系。按照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五有”的要求,建设乡镇压缩中转站26个,区域性移动压缩中转站5个,设置垃圾集并点2300个,配置垃圾转运车辆130台,配置农村保洁员3477名,建立了“户保洁入桶-村收集入箱-镇压缩中转-市转运处理”的运行管理体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构建稳定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体系,调整设施布局,增配设施设备,压实保洁责任,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应急机制和科学监管考核。

  二是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持续组织开展了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即以10个农户为一个创建单元,每个单元明确一名示范户,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计划2020年底清洁农户比例达到80%。引导村民“自扫门前雪”,争创清洁农户的基础上,将保洁范围由房前屋后、林地菜地延伸到沟渠塘堰、田间地头、村组公路以及村级公共场所的全地域保洁,这样由点及线,由线及面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继续在小板镇、黄潭镇的10个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完善“二次四分法”实施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模式,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黄潭镇选取新华村、七屋岭村、小木桥、水府庙、白龙寺等五个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通过整合保洁力量、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改革沤肥方式等办法,提升垃圾处理的“三化”水平。

  四是落实了专项的奖补资金。2020年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奖补300万元,此项资金用于治理农村环境,其中:先进保洁员奖励3万元,评选100名先进保洁员各奖励300元;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奖励30万元,评选1000户示范户各奖励300元;清洁村庄奖励50万元,评选清洁村庄100个各奖励5000元。

  2020年,我们以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整洁、干净、有序、美丽、宜居为目标,从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小城镇管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三个方面全域全力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的建议直接体现广大群众的呼声,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落实执政为民方针、履职尽责的具体表现。我们将把提案的办理落实、委员的满意作为重点,紧紧围绕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建议,促进城管工作的全面提档升级,给委员们满意的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