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8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统筹城乡垃圾治理 助力生态城市创建
统筹城乡垃圾治理 助力生态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1-08-01 17:22

一、实施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

1.认真编制治理规划。自2015年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试点以来,先后制定印发了《天门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天办发〔2015〕14号)和《2019年天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和天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实施方案》(天政办函〔2019〕14号),编制了《天门市城乡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0)和《天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2020-2025),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于2016年底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2017年8月通过了省住建厅等十部门验收。

2.优化完善治理体系。确定了“户保洁入桶—村收集入箱—镇压缩中转—市转运处理”的治理模式,按照“五有”的标准构建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市配备乡镇专班人员78名、村级专管员807名、箱管员2300名、保洁员3465名;建设乡镇压缩中转站26个,区域中转站3个,应急中转站2个,硬化村集并点2300个,配置钩臂箱2822个,钩臂车、转运车、渗滤液收集车等大型作业工具130台(套),发电机组13台(套),各类小型作业工具7300余套,各类垃圾桶30万余个。

3.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带动。全市农村已建成5个省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和5个市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扩面。全市城区启动了34个小区共17275户居民、46家公共机构(党政机关)、5所学校和三个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居民小区共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65个、智能分类收集亭8座,社区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73名。2020年城区竟陵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2021年度将实现竟陵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全覆盖。

4.开展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创建。2020年,我市在新城社区和黄潭镇新华村、七屋岭村、小木桥村、水府庙村、白龙寺村5个村开展了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创建。

5.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持续组织开展了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即以10个农户为一个创建单元,每个单元明确一名示范户,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出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1000个,2020年底清洁农户比例已达80%。

6.引入市场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签订外包服务经营协议4个,即农村主要公路沿线两侧保洁服务协议、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服务协议、城区河道常态化保洁服务协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特许经营协议。

二、加强天门河沿线生活垃圾治理

天门河流域由天门河干流及14条支流组成,涉及17个乡镇、155个村庄、38330户村民。

1.加大宣传力度。张贴悬挂标语横幅1千余条,印制“保护母亲河”倡议书4万份。

2.增配设施设备。天门河流域村庄共增配保洁员40名,增配公用垃圾桶1500个,增设垃圾集并点25个,增配勾臂箱100个,增配勾臂车5台。

3.开展排查整治。制定下发了《天门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天门河流域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对天门河流域治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摸底,对标整治,逐一销号,整治垃圾点位750处。

4.加强常态化监管。将天门河流域垃圾治理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实行周巡查月通报季考核年结账。

三、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1.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规范。2020年处理生活垃圾23.88万吨、渗滤液11.07万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9.13%。

2.有效治理垃圾填埋场废气。2020年4月底,为有效解决填埋场填埋气体扰民问题,制定了24小时不间断的消杀除臭措施并督促填埋场严格落实。同年6月,引进了天门豪胜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填埋场废气收集资源化利用系统,该系统将于8月投运。

3.规范有毒有害生活垃圾处置。在市垃圾填埋场建设了一个有毒有害垃圾临时存储点,目前已暂存废弃农药袋、农药瓶、灯管、电池等约2.2吨。

4.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成效。将2017年已整改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纳入常态化监管检查,27处整治点位没有出现反弹,没有发现垃圾回流、渗漏污染等问题。

5.加强生活垃圾渗滤液的收集处理。全市42个中转站统一建设渗滤液收集池,配备5台渗滤液收集车,产生的渗滤液统一运送至天门市净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理。

6.加强城区餐饮油烟污染的治理。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城区临街178个重点餐饮门店、54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油烟净化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行。组建专班,联合管控,与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管控机制。常态巡查,及时整改,定期开展巡查,督导设备正常运行。

四、加强城区道路扬尘综合管控

1.实施城区道路深度保洁。保洁机械化。深入开展“学习中卫经验、清洁城市环境”活动,对城区66条主次干道制定了全新的以机械化为核心的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新模式和新标准,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5%。捡拾机动化。组织环卫应急车和快速保洁车对城区大件生活垃圾废弃物、砖头瓦块、建筑垃圾、零星白色垃圾等进行不间断快速清除作业。作业全覆盖。城区80%的街道实行16小时超长保洁,人行道、路沿石、渠化岛、绿化带、桥梁等基础设施每周冲洗1次,对临街餐饮企业污染的人行道进行重点管控和清洗,全市各社区的保洁和清运纳入常态化管理,实现了全市环卫保洁管理一盘棋。管理重点部位。对竟东线过境运输车辆抛洒污染增派力量,重点管理;对护栏、路名牌、公交站点等城市家具定期定清洗;对污染天气,及时启动预案,喷雾压尘。

2.实施城区渣土运输管理。建立管控机制。采取“抓两头、控途中”方式,对建筑工地进行实时监控。落实管理标准。严格落实建筑垃圾(渣土)清运“三个两”管理,即“两证”、“两定”、“两不”。实行车辆技改。城区新增40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和138辆车辆改装成密封运输车,并统一安装智能监控系统与城管数字化平台接轨。严格执法管理。各执法大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建筑工地所在路段安排专班、专人现场值守。截至目前,累计约谈5家渣土公司3次,对个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立案行政处罚5起,暂扣违规车辆17台,处理无主渣土53处,处罚路面污染6起。

五、加快推进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

1.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场。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位于岳口工业园,发电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000吨/日,规划用地面积78.36亩,总投资5.5亿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00吨/日,规划用地面积12亩,总投资2777万元,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高度协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两个项目将于2022年春节前具备垃圾进场条件。

2.建设飞固生物填埋场。飞固生物填埋项目属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配套项目,用于飞灰填埋及生活垃圾应急填埋。该项目即将按EPC方式建设,与发电项目同步投运。

3.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了友谊路厨余处理站,日处理能力5吨,主要对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4.规范餐厨垃圾过渡期处置。在我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成之前的过渡期内,引进湖北德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目前日收运处理量40吨左右,2021年1-7月共处理9240吨。

5.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结合我市实际,规划建设大件生活废弃物及装修垃圾综合处置项目,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实施方案,项目将于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段,我局将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