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1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28 14:46

  今年以来,我们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将政协提案办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比活动有机结合,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

  一、高度重视

  根据市政府(天政办函〔2021〕6号)文件精神,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办理措施,制定了《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到承办的局党组班子成员,召开了工作专班会议,明确了人大建议办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认真办理

  (一)加强城市市容秩序的管理。

  1.加强快递车辆安全管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普及带给快递物流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更是赋予了快递行业新生命。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忙碌的快递小哥为老百姓提供送货上门的方便,但隐藏着快递业堵塞交通、管理不规范、闯红灯等诸多安全问题。因此,我们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到城区快递公司做了很多工作,上门宣传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快递小哥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车等。同时,我们还联合公安部门组建“三小车辆”联合执法专班,采取重点路段巡查、上下班错时巡查、特殊时段巡查(节假日)等方式,对城区非法载客“麻木”进行集中整治,规劝、教育放行“三小车辆”138余辆,暂扣违章载客“三小车辆”427余辆。

  2.加强餐饮油烟噪音处理。针对我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一是组建执法专班。市创文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保中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以及“两办一园”组建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专班,建立联合管控机制,重点整治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二是定期开展检查。市容执法支队每周对城区178个餐饮门店、54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目前,178家餐饮门店中,166家已安装,8家已关门,3家已搬迁,1家已经购买了设备正在安装;54家公共机构食堂中已完成安装。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巡查,督导设备正常运行。三是及时处理投诉。接到油烟扰民投诉,执法人员及时到现场调查处理,督导餐饮主业按标准落实整改。今年累计处理油烟污染投诉事件12起。

  3.加强公共场所流浪动物管理。

  一是成立管理专班。今年4月份,按照市创文办《关于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促进城区文明养犬及流浪狗捕捉的方案》,成立流浪动物收容管理工作专班,常态化负责城区流浪犬的捕捉与收容,并在第一时间对市民反映的流浪犬进行捕捉,避免发生流浪狗伤人事件。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从4月20日起,收容专班每天早晚在城区道路、小区、公园、广场等地流动播放《关于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的通知》,累计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5500余份;在各公园、广场新增文明养犬提示牌23处,主要出入口张贴《关于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的通告》;同时在陆羽广场、陆羽故园LED屏幕循环播放文明养犬通告。

  三是专班常态捕捉。工作专班配备了犬只捕捉的钢钳、网兜、收容箱及车辆等,每天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搜捕,捕捉的犬只一律送到黄潭新华村收养中心收养,截至目前共收容流浪犬478只。同时,在公园广场增加安保人员,加强文明引导,对各公园、广场遛狗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等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劝导、教育。同时,加大各公园、广场的保洁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保洁人员巡回保洁,勤流动、勤捡拾,及时清理宠物狗粪便及其他垃圾。

  (二)加强城市景观道路的管理。

  我局加强对东风干渠的绿化养护和设施维修力度,维护公园良好环境,满足市民的游园需求。今年以来,累计对东风干渠全段绿篱、草坪修剪2次,除草2次,病虫害防治2次,对全段垂柳进行修剪,清理枯枝落叶,补植水杉157株、草坪500㎡;修复破损地砖52㎡,维修路障栏杆8处,维修路灯20盏(状元路以西),增设围栏16米;并配备保洁人员对步道公园进行日常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三)加强城乡垃圾分类和农村环境治理。

  为认真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我市城区不断加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设施设备,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先后启动了34个小区共17275户居民、46家公共机构(党政机关)、5所学校和3个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水平。2021年底,将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实现中心城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强制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完成竟陵街道办事处涉城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结合实际,大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持续推动垃圾治理提档升级,认真落实 “五有”,着力提升“五率”,全面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和农村15个村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引导统筹治理向更高质量发展,促进垃圾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确保了常态长效。

  委员的建议直接体现广大群众的呼声,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落实执政为民方针、履职尽责的具体表现。我们将把提案的办理落实、委员的满意作为重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城管工作的全面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