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推进垃圾分类 打造绿色天门
推进垃圾分类 打造绿色天门
发布时间:2022-02-15 11:10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参与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走在天门的大街小巷,你都能看见这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近年来,我市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致力循环经济,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实现城市品质提升、打造水乡园林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

  刻不容缓,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垃圾问题是制约着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也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再利用困难。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2017年初,发改委及住建部联合下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46个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6月,《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相继发布,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同时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4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的指示精神,全国上下掀起了全民开展垃圾分类的高潮。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看似小事,实则大事,是民生关键大事、社会发展大事。

  新招频出,宣传监督两手并抓

    为全面统筹垃圾分类治理,我市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规划编制、政策拟定、业务指导、监督考核以及统筹协调等工作。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画速行动,积极落实;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强力推进。在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设置专栏,定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工作动态;联系曲艺作家制作符合本土气息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音视频,利用互联网平台、电子显示屏、小区广播、流动宣传小喇叭向全体市民推送;下发《天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手册》10万余份,向开展垃圾分类的15个社区478个小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小喇叭145个,目前已经有153家市直单位开展并落实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联合竟陵街道办事处督导15个社区开展了全域、全方位宣传,目前已入户20000多户矣向31家物业公司发放宣传手册15000份;持续开展垃圾分进课堂"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校园内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目前已向5所学校发放宣传手册10000份,营造垃圾分类进校园的新风尚。

    为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保障机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完善垃圾分类制度,强化资金、考核、执法支撑。制定了详细的生活垃圾分类监管考核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商务楼宇、居民小区进行考核监督,对重视不够、执行不力,存在明显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追责问责;在各个社区、居民小区、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踏勘,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分类亭点位;督导各市直单位完成分类容器配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成果显著,人文环境明显改善

    我市从2020年启动生活垃圾省级示范村建设以来,黄潭镇的新华村、小木桥村、七屋岭村、白龙寺村、水府庙村、曾巷新村、西庙村、鲁店村和徐马湾村,小板镇的江台村、小板村、车范村和徐岭村,杨林街道的徐渡社区和杨林社区等15个村成功创建了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覆盖了黄潭、小板、杨林等3个乡镇9500余户3.6万余人。同时,在竟陵街道办事处的新城社区开展了省级示范社区创建,所有机关单位、商务楼宇、居民小区严格落实了“四有、四建立”,实现省级示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95%以上、准确率95%以上。

    黄谭镇七岭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让人印象深刻,一幅幅宣传垃圾分类的绘画出现在宣传墙上,成了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统一的垃圾分类垃圾桶,还专门配制垃圾清运车,配备保洁员,新建了垃圾分类收集点。红、蓝、绿、黑色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垃圾箱整齐地排成一排。村民自豪地说道:“垃圾分类政策蛮好,以前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堆在房前屋后,一到夏天,就能闻见一股臭味,蚊子苍蝇满天飞。现在搞了垃圾分类,看不见乱堆乱放的垃圾了,臭味也闻不到了,蚊子也少了。”

   锦上添花,末端处置日渐完善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位于岳口工业园投资5.5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完成工程项目进度85%,已经完成投资约4.5亿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00吨/日,总投资2777万元,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按EPC方式投入3000万建设的飞固生物填埋场、1500万的生活废弃物及装修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和4500万元的炉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这些配套建设标志着我市垃圾末端处理步入时代先进行列。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将改变几代人的生活方式,只有人人行动起来,转变生活习惯,才能让环保意识成为生活中那条细细的红线,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相信,通过垃圾分类,推行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一定能让天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