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绿满天门春满城
绿满天门春满城
发布时间:2022-02-25 15:10

天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赓续着数千年绵绵不绝的文化;天门,是一座灵动秀丽的城市,穿河过湖的清澈水流赋予活的灵魂;天门,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武汉城市圈西部卫星城悄然崛起;天门,是一座生机盎然的城市,满城绿色带来春天的气息。

无论是东湖、西湖、北湖沿岸,还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市景观在遍布绿色的映衬下,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大树古朴沧桑,枝繁叶茂,绿篱巧嵌街角,百花争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浑然美景。城市园丁匠心独运,在大地画卷上描绘出最美的图画。

  一、高起点谋划,合理布局城市绿地

随着天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逐步实施,完善的主次干道纵横交织支撑着城市整体格局,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大手笔也展现在世人面前。市园林所坚持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大局着眼、完善细部的原则,内外并重,大小兼顾,一手抓主次干道的重大绿化工程,一手抓街头巷尾的小游园建设,全面推进城区绿化工作。

小游园,是利用街头巷尾的边角地,塑造成树木、绿篱及草地错落有致,配套小雕塑与休闲椅凳等设施的小景观,它见缝插针地绿化城市的各个角落,不仅消灭滋生垃圾害虫的死角,而且改善周边市民的生活环境,是深受群众欢迎的惠民工程。

2021年,市园林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布局要求,利用城市更新、道路改造的空地、隙地,建设成有品味且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拓展居民休闲娱乐空间,让绿化走进生活,做到绿化惠民。先后新建杨林口社区游园、竟东路交东江大道东南角游园、状元府游园等口袋公园项目4个,改扩建街旁绿地3处;同时,结合天门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对城区闲置地块进行绿化,做到无绿化死角,先后完成交通局拆迁透绿、博物馆西侧拆墙建园、君佳巷、阳光建材城绿化等绿地环境整治项目,城区绿化覆盖率大幅提升。

   二、高标准建设,全力提升城市绿量

今年以来城区大力实施“增绿提质”工程,大幅度增绿补绿,城市街景、路景魅力彰显。2021年,市园林所重点推进绿化项目建设,有序实施绿化项目29个,完成投资3019万元,新增绿地面积17.9万平方米。重点实施西环线鸿渐大桥—环北路路肩绿化、经十路南段花带绿化、东江大道东段行道树绿化等项目建设。同时以道路绿化为重点,有序开展行道树更新工作,对老城区行道树过小和缺株等影响街景观赏效果的树木予以更换、补植,先后完成人民大道、陆羽大道、钟惺大道等15条道路行道树更换补植工作,共补植行道树1025株。持续推进“提绿量、增色彩”工程,按照“一街一景一树”的思路,在以往乡土树种绿化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乌桕、栾树、枫香等彩色树种。今年以来,先后对竟东路、汇侨大道花坛、陆羽广场绿化进行了改造升级,共新增紫薇1915株,通过增加观花植物,丰富植物层次,提升道路景观效果。

  三、高水平管理,切实保护绿化建设成果

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营造,得力于建设与管护并重。市园林所不断完善绿化管养机制,切实提高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市城管委统一部署,对城区各类绿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天门市园林所公园广场游园、道路网格管理考核办法》,以管辖范围划分8个网格,严格实行“五无”养护标准,对各类绿地树木合理进行修剪、抹芽、除萌蘖等养护作业;对遮挡路牌、交通信号灯等影响行车视线的树木进行修剪整形,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绿地病虫害防治,对东湖路国槐、义乌路重阳木、西湖路法桐等重点路段进行病虫害预警,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市园林所严格执行《城市绿化条例》,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作为高压线,对公共绿地进行排查,对未经许可侵占破坏绿化成果、干扰城市绿化工作的查处曝光,联合公安、城管、园林等相关部门执法,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惩治一处。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擅自砍枝伐树、挖掘绿地、私自修剪、占用绿地、破绿毁绿行为。严格企事业单位、开发商开道移树和毁损花带的审批管理,确因规划需要移植树木,也必须履行严格的申报审批手续。

  四、高质量创建,打造国家级4A景区

为实现天门A级景区零的突破,市园林所对标开展茶圣故里园4A级景区创建,完善景区各项硬件设施,增补标示标牌132块;建立健全景区经营管理制度19项,设置公示制度牌12块;新建3A旅游公厕1座,停车场 2处;对景区绿化提档升级,零星裸露绿地进行补植;常态化开展园区设备维护。10月25日,省旅游厅发布公告,天门市茶圣故里园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