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提升城管“四度” 共建法治城市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提升城管“四度” 共建法治城市
发布时间:2023-02-14 14:56

  2022年,天门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打造法治城管。

  一、知法于心,提升法治认识的高度

  坚持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明晰法律底线、依法履职用权,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城管改革、推动城市治理、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2.提高法治引领的高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城管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要求,把普法工作深度融入执法管理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提升法治学习的高度。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培训讲座、普法宣传、在线学法、知识竞赛、执法考试等活动,努力提高城管队伍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局243名城市管理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及行业法律法规的培训,21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普法平台学习,学法考试均分98.6分,持续强化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普法于常,提升法治宣传的深度

  不断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全力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1。法宣平台多元。开辟城市管理法规专栏宣传24期,宣传法治城管建设新动态;开展局领导现场普法活动,积极回应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利用广场显示屏、法治小视频及工地围挡全方位开展立体式法治宣传,播放法治建设宣传标语200余条;建设机关庭院法治小广场、法治文化角及走廊法治宣传栏22个、悬挂张贴格言警句牌25块,切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2。“法律六进”丰富。深入官路社区、汪场镇、各工地、垃圾处理企业、沿街商业门店、渣土运输企业、城中村村民开展“送法入户、送法入店”,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12台宣传车常态宣传普法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3。“12.4”宣传务实。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230余人次现场接受市民法律咨询;297人次利用工作例会、执勤点、工作场所参加宪法宣誓活动。

  4。普法成效显著。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普法先进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秀单位”,被市政府授予“法治工作优秀单位”。案件办理规范,在省、市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中均评为优秀案卷。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无一例过错案件发生。依法处置信访投诉、化解信访积案,处理投诉案件167件,连续3年信访投诉持续下降,连续5年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三、执法于行,提升公正法治的精度

  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履责、依法决策、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1.加强作风建设。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为目标,巩固深化“强转树”和“群众评”活动,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158名干部下沉社区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社区“共同缔造”。

  2.规范基层建设。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等3项执法制度,落实法律顾问驻队制度,实施“三化”改革,优化执法队伍结构,合理调整执法区域;232名正式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完善13个中队执法岗亭硬件设施建设,实施执法队伍的“扁平化”管理。

  3.实施“三项制度”。创新学法与执法新思路,落实“四个坚持”,推进“721”工作法;384项行政职权、232名执法人员信息和421件执法案件网上公开;补充更换234台执法记录仪、采集站4个、摄像机4台,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可追溯;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96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46件重大执法决定进行集体会审,确保案件审理的合法性、合理性。

  4.专项治理惠民。整治空间立面广告,守护头顶安全,临街立面破损户外广告604处,规范店招34处,规范围档设置62处,拆除违规店招119处,清除橱窗广告1200余处。整治停车秩序,建设停车位3122个;治理非法营运,查处非法营运“三小车辆”645辆;规范市民文明养犬,收容流浪犬只462只;常态整治华西支路临时市场,开放官侨路、曾家河便民市场及马家垸便民疏导点,解决了900余户经营户的就业需求。

  四、服务于企,提升营商环境的温度

  坚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落实“四减”措施、优化“四办”服务,着力推动天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1.落实“四减”“四办”。对1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次数”等措施,实现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一事联办、并联审批”,做到“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特殊事项跟踪办”,全年办理行政审批1182件。

  2.服务提质提速。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服务跟着事项走,分管副局长每周2次到审批窗口指导督办。成立安商服务专班,为企业纾困解难,6家生产企业和2家在建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到位;4家生产企业产销两旺、2家开工建设。

  3.建立四项机制。建立审慎包容机制,37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全部公示,实行“首违不罚”制度,561个市场主体免予行政处罚。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推行包容管理,为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提供贴心服务。建立信用评价修复机制,主动提醒企业开展信用修复,23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66件规范性文件依法全面进行清理,杜绝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形。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天门市城管执法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加强法治教育践行依法行政理念,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