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 城市园林绿化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43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天门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1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我市“口袋公园”建设,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建设计划

  充分利用城市闲置地块、道路节点等区域,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加快实现绿化空间的网络覆盖,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增加居民获得感。2022年城区计划新增口袋公园5个,分别是状元府口袋公园、泰康大桥口袋公园、义和桥口袋公园、竟东路交创业大道西北角口袋公园及接官路交发展大道口袋公园,增加公园绿地面积14333平方米,总投资423万元。

  二、建设原则

  (一)为民建设,均衡布局。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设的工作理念,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均衡布局口袋公园。结合不同群体需求,设置无障碍设施以及休闲座椅、垃圾桶、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和服务功能,营造市民喜爱的公共空间。

  (二)因地制宜,系统多样。坚持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理念,因形就势建设口袋公园,有机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建立类型多样、景观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口袋公园系统。

  (三)精心建设,营造特色。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注重材料选择和施工环节把控,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建设精细、精致、精美的口袋公园。

  (四)多方参与,共建共管。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团体、市民个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积极建立多维度管理机制。组织设计方案竞赛、园艺竞赛等活动,鼓励公众参与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规划引领。依据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制定口袋公园建设实施规划,统筹安排口袋公园选址和建设计划,因地制宜补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短板,完善“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的城市公园规划体系。

  (二)创新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建立完善奖补机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助推口袋公园建设和运营维护,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拓宽经费来源。

  (三)创新建设方式。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规划绿地、闲置地块、道路节点、开发商代建绿地,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利用城市微空间,通过现状绿地改造提升、临时绿化、拆墙透绿、拆迁建绿等措施,建设口袋公园。结合商业空间、办公空间、文体场所、学习、停车站场、老旧社区及其他社会单位等更新改造,同步开展口袋公园建设。结合道路隙地、高架桥下、铁路、港渠及厂区防护绿地,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建设口袋公园,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统筹考虑口袋公园建设管理与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口袋公园养护管理纳入城市园林绿化日常管理范畴,明确管理单位,强化日常管护,进行定期检查,促进养护管理水平提升,不断巩固口袋公园建设成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做好口袋公园维护与管理,探索推行“园长制”、志愿服务管理模式,促进口袋公园管理规范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方案制订阶段(2022年3月底之前)。结合实际制定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并纳入2022年城建计划。建立项目清单,细化项目安排,明确建设时间和完成时间,落实实施主体。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2年3—11月)。按照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建设目标任务,遵循口袋公园设计导则,加快完成口袋公园项目建设方案、预算和财政评审,及具体建设任务。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2年12月底)。总结整理本年度口袋公园建设资料,积极申报全省“最美口袋公园”,提前谋划2023年口袋公园建设计划。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口袋公园”项目建设专班,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园林所所长任组长,分管建设副所长任副组长,园林建设科及相关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口袋公园的建设、协调和管理工作。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保障,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采取适合天门实际的口袋公园建设模式,确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二)强化督查考核。将建设口袋公园工作列入园林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建立考评工作机制,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时间等。对工作推进不力、建设进程滞后,特别是未按时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的,予以通报。

  (三)开展宣传引导。通过报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同时做好公众意见征集等工作,增进社会公众对口袋公园建设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