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355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名称
天门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天门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2 15:34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为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省住建厅《湖北省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鄂建文[2022]37号)的部署和安排,今年以来我局将“口袋公园”建设与“增绿提质”三年行动充分结合,利用城市更新、道路改造的空地、隙地,推动城区“口袋公园”建设,拓展居民休闲、娱乐空间,让绿化走进生活,实现绿化为民。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布局

  成立“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专班,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园林所所长任组长,分管建设副所长任副组长,园林建设科及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口袋公园的建设、协调和管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天门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措施,建立项目清单,细化项目安排,明确建设时间和完成时间,落实了实施主体。以绿地系统规划为依托,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布局要求,充分利用城市更新过程中拆改出来的空地、道路与建筑之间的空隙地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将状元府游园、竟东路交创业大道西北角口袋公园、义和桥口袋公园、泰康大桥口袋公园等5处口袋公园作为重点项目建设列入2022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清单,并将新增口袋公园纳入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督办。

  二、全力推进建设,优化游园功能

  2022年我市新建的泰康大桥、义河桥2座桥梁顺利通车,桥梁配套工程拆改出来的空地,优先规划成“口袋公园”,新建泰康大桥口袋公园、义河桥口袋公园,在烘托桥梁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出门可达的休闲游憩空间。同时结合钟惺大道东延、状元府北延等新建道路工程,沿道路隙地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先后完成钟惺大道东延(阳光建材城)口袋公园、状元府口袋公园建设。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联系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保障。

  在“口袋公园”设计阶段,充分吸收市民群众意见,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以植物景观为主,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贯彻植物多样性原则,改善城市生态,满足健康和谐人居环境的要求,合理设置游览道、座椅、停车位等,让口袋公园兼顾休闲、健身、社交等功能。2022年累计完成“口袋公园”项目5个,投资资金535万元,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大幅提升。

  三、加强养护管理,保护建设成果

  在全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对现有街头绿地、小游园的养护管理,对钟惺游园、星星游园、经十路等地街头小游园,根据绿地植物生长习性,对绿化苗木实施修剪、补植、病虫害防治等科学管理。对2021年新增的杨林口游园、海油游园等枯死苗木进行更换补植。对城区所有街头游园、公共绿地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修订完善养护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加强养护监管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