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4-1249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3日
名称
天门市2023年度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3日

天门市2023年度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13 15:15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天门市全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努力打造让群众“进得去、坐得下、能活动”的人性化共享开放绿地空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调研,科学选址,合理划定开放区域。

  结合实际对建成区各类公园绿地的草坪和林下空间,以及周边卫生间、垃圾收集点、安全监控等服务设施配置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经现场勘查,确定植物园、北湖公园、杨家新沟等3处公园6块绿地为先行试点区域,开放面积达36.27万平方米。制订《天门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共享试点区域、开放时间及承载量、开放共享试点区域活动类型等内容。通过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自实行开放共享以来,累计接待帐篷、露营、休闲游乐市民约1.5万人次。

  (二)明确特色,完善设施,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根据3处公园绿地现状及特点,确定了不同的开放共享主题,其中植物园以植物科普为主题,北湖公园以湿地生态为主题,杨家新沟以亲子游憩为主题。针对部分开放区域客观条件和服务设施的缺陷、不足,市园林所先开展了苗木、公厕、亮化、指示牌、座椅设置等整改提升工作。在植物园开放共享区域,为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植物科普绿色开放空间,在3月底完成绿化补植,共补植乔木191株、草坪及色块植物2900平方米。在北湖公园,对开放区域内草坪、绿篱进行了1次全面修剪,对临湖水生植物进行了清理。在杨家新沟开放区域,对区域内亮化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地砖、栏杆等进行了全面维修。在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公园+”模式,将公园与文旅、科普及文明创建相结合,依托植物园打造植物科普主题公园,开展植物科普活动20余场。依托陆羽故园开展赏花“网红打卡地”活动,在樱花大道成功举办“青春为天门代言”志愿公益集市活动。

  (三)柔性管理,精细养护,兼顾开放共享保护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满足了群众亲近自然的需求,但也带来了过度踩踏、垃圾污染、流动摊贩等问题。为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我市积极对开放共享后公园绿地管理、秩序维护等方面进行探索。通过观察统计市民使用绿地的情况,结合草坪养护任务、季节气候特点、绿地面积等情况,将绿地开放时间确定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18:00,其他时间段为草坪维保期,绿地养护期间,安排人员集中作业,最大程度缩短养护时间,确保养护效果,尽可能地让市民拥有更多的开放绿地,享受更长的共享时间。制订各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规定,将开放区域、轮换周期、可开展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告知市民。为规范开放共享区域周边摊点管理,在植物园外围划定特色摊点区,让流动摊点固定化,即方便了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又缓解了公园流动摊点卫生管理难的困境。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各公园组建“文明劝导员”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开展3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科学合理使用开放绿地。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公园绿地开放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设施设备不够完备、草坪等绿地精细化管养程度不够、便民设施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在不断完善开放绿地基础设施、优化共享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开放试点范围,选取一些具备条件的公园绿地和林下空间点位,打造一批如浪漫花径、草坪剧场、林中栈道、帐篷营地、亲子互动等不同主题的精品共享绿地高端示范点。并依托这些点位,积极探索共享绿地+演出、+运动、+社交等新模式,在市民身边打造一批景观更精美、服务更贴心、功能更丰富的开放共享绿地空间,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园林,不断提升城市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