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城管执法局多措并举精心营造节日氛围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1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走亲访友、欢聚一堂,感受着火红的年味儿。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着蓝装、着橙装、着绿装,除夕夜也驻扎在值班室里,大年初一仍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市城管执法局的上千名工作人员,坚守,是他们的年味。

早部署  凝心聚力迎接新挑战

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宽、工作量大、着力点多, 如何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格局是工作的关键。

召开会议抓部署。为确保工作质量,打造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展示天门文明、开放、绿色、宜居的城市形象,迎接各界人士返乡欢度春节。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印发了《天门市2023年春节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和《天门市2023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抓好春节城乡环境治理、城区违建管控工作。

成立专班抓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全系统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日巡查、日通报,发现存在工作落实不力、进度缓慢或敷衍了事的单位,及时进行追责问责,倒逼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真推进、问题真落实、水平真提高。

高效治  全面发力打造新市容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市容秩序,提升市容环境,确保春节期间城区市容市貌安全有序,各执法支队认真落实“勤巡查、早发现、快整治”的工作要求,全面整治,抓好管理,确保市容环境更加整洁、安全、规范、有序。

专项整治提质。各执法支队持续开展马路水果摊贩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十乱”整治,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整治,户外广告规范管理等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春节期间,规范占道经营700余处,清理“十乱”现象648处,规范户外广告189处。

“两禁”工作压实。积极开展“两禁”专项行动,扩大“两禁”知晓率,压实巡查工作责任;同时督促有条件的政企单位、住宅小区开发停车位,营造良好交通出行环境。截至目前,共制止20起焰火燃放违规行为。

便民停车高效。春节期间,开放城区各企事业单位的公共停车位,提供免费泊车位1000多个,解决了节日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优服务  同步协调构建新氛围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在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方面精心部署,确保城乡环境整洁有序、各类设施安全运行,节日氛围热烈浓厚。

城市洁净春意浓。市环卫局按照“定人、定岗、定时间、定标准”“时间覆盖、空间覆盖”作业标准,出动1020余名环卫工人,加班加点加强对繁华地段和窗口地区的清扫保洁和巡回保洁力度,延长保洁时间;加大机械化洗扫作业力度,加强城市家具的清洗;公厕坚持24小时保洁;垃圾清运采取夜以继日“人休车不休”的模式,1月21-27日合计清运城区生活垃圾1714吨,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在春节期间,动用洒水车协同消防支队开展灭火,筑牢安全“防护网”。

公园花灯迎新春。市园林所节前组织专班,对所有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带开展了1次绿化补植、落叶清理工作;同时,在公园广场和道路渠化岛等处装饰上鲜花灯笼,确保各类绿地景观效果,渲染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将园区卫生保洁工作放在首位,均加派人手,延长保洁时间,增加垃圾清运平次,有垃圾立即清除,做到绿地整洁。各公园、广场安保人员不间断巡察,及时劝阻非机动车入园、不文明遛狗、燃放烟花等行为。

红灯璀璨现美景。市路灯局建立昼夜巡查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问题及时被发现。春节期间共排查隐患5处,检修路灯12盏(套),安装红灯笼3228个,更换电缆35米。

促转型  城乡融合开启新篇章

为进一步提升天门市春节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水平,应对春节期间生活垃圾剧增的压力,该市统筹办、服务中心扎实组织城乡生活垃圾春节应急处置,确保全体市民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度过新春佳节。

应急处置强保障。市统筹办坚持主业主抓、主动奉献,做到放假不放松,保持了春节放假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体系整体平稳运转,确保了过节期间农村环境干净整洁。一是严格督导。市督导组每天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地分管领导或工作专班坚持每天下村、进组、入户开展巡查督导,督促垃圾的及时入桶入箱、及时收集清运,保证了农村垃圾的及时入桶入箱,确保了收集环节应收尽收和及时有效。二是科学协调。在部分区域遇突发情况垃圾清运不及时,市督导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动协调应急力量,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5次小区域垃圾滞运的问题,保证了节日期间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强化保障。督促两家公司做好保障工作,节日期间共抢修修复车辆(设备)17台,其中运输车辆12台、中转站压缩设备5台。四要确保安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强化作业安全管理,尤其突出了行车安全,确保了春节期间的安全事故“零发生”。

科学调度保生产。服务中心充分总结历年来春节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经验,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将焚烧发电厂作业时间调整为6:00-22:00,进一步提升垃圾接纳能力。同时做好飞灰螯合物转运、渗滤液处置、餐厨垃圾处置、陈腐垃圾开挖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垃圾处置项目运行高效,各公司沟通及时,生活垃圾应收尽收,生活垃圾处置产生物有效处置,无安全、环保等事件发生。截至目前,累计进场生活垃圾1057车次,总量6569.34吨,日均进场938.5吨。

市城管执法局将以本次春节环境综合管理为契机,积极总结和探索城市管理与服务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以城管工作提质提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以开局整洁美丽为成功创文打好基础,以崭新的面貌助力天门续写“锚定新发展 建设示范区”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