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客厅,让市民“席地而坐”

发布时间:2023-12-20 09:29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日脚淡光红洒洒,薄霜不消桂枝下。在冬日的陆羽广场,三三两两的市民,直接坐在花坛边、台阶上,沐浴阳光,歇脚聊天,好不惬意。“广场现在太干净了,以前在花坛边上坐还得垫张纸,现在直接坐着也不会弄脏衣服!”家住广场附近的王爷爷不由得连声赞叹。

  为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重点区域保洁水平,营造更加清爽洁净靓丽的城市公共环境,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天门市城管执法局于2023年3月启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创建工作,在陆羽广场、陆羽故园2个点位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

  深度保洁让城市“客厅”更美

  垃圾箱、石凳、花坛、健身器材……一件件城市家具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清洁下干净如新。在陆羽广场,环卫工人正在全面开展保洁工作,运用冲洗设备,采用人机结合、互为补充的作业模式,对广场硬质铺装、园路等地面进行洗扫、洗刷、洗冲等。陆羽故园茶经楼广场前,环卫工人正仔细地用毛巾擦拭条椅,对椅面甚至椅背进行清洁。与以往粗放式的“大扫把”清扫作业不同,“席地而坐”示范区的保洁作业更加精细。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环卫工人随身携带的工具从原来的扫帚、簸箕,变成了现在的抹布、铲子、钢丝球、刷子等,示范区域实行全天候人工保洁,随脏随擦,对垃圾箱、条椅、石凳、健身器材等多类城市家具进行人工擦拭,实现设施上无杂物、无灰尘、无污渍、无张贴,做到立面精洗保洁。

  精细管养让城市绿地更靓

  “绿化绿地见景观”也是“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的创建标准之一,为全面改善示范点绿地景观,市园林所对陆羽广场绿化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合理调整植物布局,营造花境景观。以前部分区域被大乔木遮挡,林下植物得不到充分光照,长期长势不好。此次改造结合场地实际,在荫蔽效果较好的地方补植的八角金盘、绣球、大吴风草等耐阴植物,在花坛边、光照条件好的地方栽植的月季、萼距花、黄金香柳等喜阳植物。陆羽广场负责人介绍到:“此次改造共新增丰花月季、绣球、矾根、锦带等观花观叶植物6570平方米,绿地“颜值”全面提升。”

  同时在示范区绿化带、景观喷泉水体等实行专人常态化垃圾捡拾保洁作业,花坛缘石、树穴等细节处也做到精准有效清理,保证“无盲点、无盲区、无死角垃圾”,实现目之所及、清洁如净。

  设施完善让市民休闲更怡

  为给市民营造更多的休憩空间,示范点还完善了部分便民设施。在陆羽广场区域新增直饮设备1台、新增休闲座椅5个,在陆羽故园文明劝导牌5处,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户外休闲空间。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为市民提供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公共环境,既是“环卫匠心”的体现,也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底色。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从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出发,总结提炼形成完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精细管理“提质增效”、生态景观“提档升级”,以更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满足市民安居乐业的宜居需求,让城市文明和幸福触“地”可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