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4:33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61号)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5176)。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文仁军同志为组长,副局长蔡荣祥、鄢望兵、肖会平、肖政道、李文超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及时回应各类涉城网络舆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2.建立机制,加强管理。一是健全制度。我局把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加强审核。始终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后发布;三是做好保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四是严格考核。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2017年市城管局宣传工作方案》,每月根据各单位信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办理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3.用好载体,稳妥公开。今年以来,我局依托“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动态、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充分发挥“中国建设报”、“中华建设网”、“中华建设杂志”、“云上天门”、“天门日报”、“天门周刊”等媒体平台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好的做法和经验,传播城管正能量;通过“湖北省阳光信访平台”、“市委书记专属板”、“云上天门天门眼版块”、市民中心城管窗口、市城管局信访接待室以及两个电话投诉平台,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宣传政策法规,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务宣传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务宣传信息311篇。其中,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篇(具体为:领导信息1篇、内设机构1篇、政务动态98篇、规划总结5篇、财政预决算2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公文3篇,业务工作4篇);在“云上天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信息93条,阅读点击量1778次;在“中华建设网”刊登10篇,“中华建设杂志”刊登2篇,“湖北市容环卫杂志”刊登1篇,“中国建设报”刊登2篇,“天门日报”刊登69篇,“天门周刊”刊登16篇、“竟陵风”刊登1篇;上报中环协统筹治理宣传材料1篇,市委改革简报材料1篇。

  2.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我局已公开城市管理行政权力清单127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为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目前正在配合市编办、市住建委等部门对住建领域综合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进行清理,待清理工作完成后将及时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2.诉求办理及政务服务情况。2017年累计督导落实463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43件、领导批示件42件、书记专属板168件、云上天门11件、群众来电来访190件、行风热线9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政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全年受理行政审批件850件,办结率100%,城管窗口被评选2017模范共产党员示范标兵;今年以来,累计印制并发放城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城管窗口办事指南1000余份、天门河流域治理宣传单3万余份、致广大城乡村(居)民的一封信30万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不够丰富,部分政务稿件内容要素不完整、实质性内容较少、利用价值偏低;二是部分群众诉求处理后出现反弹等。
  (二)改进措施
  1.严格审核,提高质量。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力度,重点对错别字、要素内容、图片视频、各类链接进行审核,保障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同时,通过加强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其熟悉城管政策法规,在向群众讲解政策时口径规范统一、符合权威解读要求。
  2.加强办理,及时回复。切实加强涉城信访诉求的办理力度,对合理的诉求坚决依法办理、办实,对不合理的诉求做到依法有理有据地耐心解释到位;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依照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并答复,做到用语规范、措词严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