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0:35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门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天政办发[2018]57号)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35199)。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实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及时回应各类涉城网络舆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二)认真做好政务服务保障
  1.健全管理制度。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加强信息审核。始终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后发布;同时做好保密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
  3.严格考核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城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市城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每月根据各单位信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办理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务宣传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1月至12月,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务宣传信息341篇。其中,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篇(具体为:机构职能1篇、领导信息1篇、下属单位1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政务动态84篇、规划总结2篇、财政预决算2篇、公文6篇、业务工作10篇);在“云上天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2篇,阅读点击量4170次;在“中国建设报”刊登1篇,“中华建设网”发表29篇,“中华建设”杂志发表2篇,“党史天地”杂志发表1篇,“笔尖上的天门”杂志发表1篇,“天门日报”刊登74篇,“天门周刊”刊登4篇,“天门生活”刊登1篇,“天门发布”刊登5篇,“2018年度中南六省(区)环卫年会材料汇编”刊登1篇;向省住建厅信息中心上报稿件30篇。

  2.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局完成了372项行政职权的清理,其中:住建领域移交7个方面共245项行政处罚权;市城管局原有城市管理行政职权127项(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上述行政职权均已完成职权编码,并在相关系统和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3.社会信用信息公示情况。完成了社会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并在“信用中国(湖北天门)”网站进行公示;积极推动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切实做到信息上报不遗漏;完成了“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信息汇集系统)”信息录入和验收工作,累计上报各类信用信息550余条。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招标投标信息14篇,其中: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4篇,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询价公告3篇,工程建设、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竞争性谈判磋商公告7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2.舆情关注及政务服务情况。全年累计督导落实475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27件、领导批示件28件、书记专属版171件、云上天门3件、群众来电来访186件、行风热线9件、网络舆情47件、社情民意4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政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大幅提升,1至12月受理675件,办结率100%;今年以来,累计印发《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执法手册》100册,城管法律法规、法治宣传资料2300余份,农村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宣传画3万份,“十户联创”宣传单、告农户一封信等10余万份。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从内容上看,编发的内容比较单调,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从形式上看,注重管理和发布,与网友存在一定距离感,还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服务。
  (二)改进措施
  1.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多元化媒体平台,强化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厕所革命”等重点领域信息的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率,提供“看得懂、看得全”的信息,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
  2.加强舆情办理回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做好各类涉城网络舆情办理回复工作,严把时间关、格式关、程序关,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做到规范办理、限时办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3.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融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于一体,不断提升稿件质量,加大宣传稿件报送力度,充分展现天门城管人的良好风采和光辉形象,为城管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