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00:00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纺织路73号;邮编:431700;联系电话:0728-5235199;电子邮箱:tmcg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精治、法治、共治水平,着力加强政务宣传和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及时回应各类涉城网络舆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二)建立机制,规范公开
  1.建立健全制度。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提高信息质量。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质量,一是强化保密审查,始终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后发布;同时做好保密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二是及时稳妥公开,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更新本单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信息;同时针对不同公开类别,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严格考核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政务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每月根据各单位信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办理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务宣传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1月至12月,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务宣传信息289篇。其中,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篇(具体为:机构职能1篇、领导信息1篇、内设机构1篇、下属单位1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政务动态66篇、规划总结2篇、财政预决算2篇、公文1篇、业务工作14篇);在“云上天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3篇,阅读点击量3186次;在“中华建设网”发表13篇,“中华建设”杂志发表2篇,“湖北城市管理”杂志发表1篇,“笔尖上的天门”杂志发表1篇,“竟陵风”杂志发表1篇,“天门电视台”发表2篇,“湖北日报”刊登1篇,“天门日报”刊登73篇,“天门周刊”刊登19篇,“央视网”刊登1篇,“长江云”刊登1篇,“长江新闻”刊登1篇,“天门生活”刊登2篇,“天门发布”刊登3篇、“天门在线”1篇、“视听天门”1篇、“天门社区网”1篇。


  2.舆情关注及政务服务情况。全年累计督导落实528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51件、领导批示件41件、书记专属版208件、云上天门2件、群众来电来访177件、行风热线1件、网络舆情48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政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大幅提升,1至12月受理675件,办结率100%;今年以来,累计印发《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执法手册》100册,城管法律法规、法治宣传资料2300余份,农村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宣传画3万份,“十户联创”宣传单、告农户一封信等10余万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2019年,按照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明确办案时限。在执法规范上做到“四个坚持”: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坚持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在执法方式上把“两学一做”与全省住建系统“强转树”专项行动相结合,推行“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认真落实放管服,实行一个管理主体、一个窗口受理、一支笔审批的工作流程。在市政府相关网站公开行政职权144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25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行政强制4项;在“信用中国(湖北天门)”网站公示社会信用信息383条;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80件,行政处罚84件。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招标投标信息12篇,其中: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6篇,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询价公告3篇,工程建设、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竞争性谈判磋商公告3篇。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依法依规进行回复。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实用性有待加强,编发的内容多为新闻类、动态类稿件,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实用性信息偏少,稿件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互动回应性有待加强,过于注重管理和发布,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工作要求,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公开。利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湖北”、“信用天门”等公开平台,向社会依法公开城市管理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强化执法社会监督。
  2.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多元化媒体平台,强化对城区“厕所革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静脉产业园建设、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率,提供“看得懂、看得全”的信息,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
  3.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融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于一体,不断提升稿件质量,加大宣传稿件报送力度,充分展现天门城管人的良好风采和光辉形象,为城管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共计办理建议提案21件,其中: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5件。做到了见面率100%,回复率100%。

  拆除东湖路龙门架广告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