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6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函〔2021〕30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纺织路73号;邮编:431700;联系电话:0728-5235199;电子邮箱:tmcg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关注,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凝心聚力推动民政事业和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政务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和平台维护。

  2021年1月至12月,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务宣传信息278篇。其中,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篇(具体为:政策解读1篇、规范性文件1篇、机构简介1篇、领导信息更新1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工作动态53篇、规划信息4篇、财政资金3篇、行政处罚案件3篇、城市综合执法5篇、提案议案7篇、其他主动公开文件1篇);其他杂志及书刊刊登宣传信息196篇(具体为“住建厅信息中心6篇”“中华建设网”发表27篇,“中华建设”杂志3篇,“领导科学论坛”杂志1篇,“竟陵风”杂志1篇,“视听天门”4篇,“天门日报”刊登67篇,“天门周刊”刊登48篇,“天门发布”刊登7篇,“云上天门”24篇,微信公众号8篇)。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和《省政务管理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等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了我局接收渠道,推进接收制度进一步规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四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提出和明确了“两个原则”(“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形成“三种公开模式”(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确保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推进了平台信息推送,增强了两微一端和其他新媒体平台信息的联动性,大力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引进了智能审稿系统,进一步规避文字错误、用语错误,确保信息质量。根据使用反响,持续完善相关平台建设,提升使用舒适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形成“三级审核”制度,各单位科室报送内容,信息专员拟稿、改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后发布。同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及时回应各类涉城网络舆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每月根据各单位信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办理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通过每月通报、每年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74件,行政处罚14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3.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政务信息公开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信息业务能力偏弱;主动公开的方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信息在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等。

  改进情况: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执法社会监督,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全局没能组建覆盖所有工作的信息推送网格制度;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挖掘,推送市民喜闻乐见的信息还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政务信息撰写、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人员使用新媒体、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的能力,为2022年充分展现天门城管人的良好风采和光辉形象,营造城管工作环境良好氛围奠定舆论基础。

  整合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数据资源,拓展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业务的方面的工作细节,实现城市各类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业务单位的协同联动、快速反应和精确管理,确保信息公开范围广、内容新、有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我局共计办理建议提案28件,其中:人大建议18件,政协提案10件。做到了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情况

  1.舆情关注及政务服务情况。全年累计督导落实487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22件、领导批示件19件、书记专属版155件、行风热线5件、云上天门5件、网络舆情103件、群众来电来访178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今年以来,累计印发城管法律法规、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天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手册》10万册,《关于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致市民的一封信》4万份,农村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宣传画2万份、台账5000本,春节应急一封信25万份,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折页10000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2021年,我局深化巩固“强转树”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四减”措施,权责清单网上公示、执行处罚透明公开、“三项制度”落实执行,“四个坚持”和“721”工作法提高服务水平,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认真执行三个严禁:即严禁暴力执法、严禁不按程序执法、严禁胡作为、乱作为。狠抓法律“六进”,利用媒体开辟城管法规宣传专栏;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对全市服务企业开展“送法入户”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今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74件,行政处罚148件。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环评公众参与类重点领域信息2篇,具体为:《光大环保能源(天门)有限公司 <天门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公示稿)》、《天门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