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8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纺织路73号;邮编:431700;联系电话:0728-5235199;电子邮箱:cgjysq@tianme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天门市城管执法局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关注,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凝心聚力推动民政事业和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1月至12月,我局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创建城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城管工作动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宣传等。每年与《中华建设》、天门电视台、天门日报签订宣传协议,加强意识形态宣传,中华建设杂志、市级党报、网站刊发宣传文章198篇。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和《省政务管理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等要求,申请人须在政府网站下载“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畅通了我局接收渠道,推进接收制度进一步规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对本单位、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人员配备,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推进了平台信息推送,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对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围绕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充实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了两微一端和其他新媒体平台信息的联动性,主动向公众推送我局中心工作,大力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逐项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动态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具体由各单位科室报送内容,信息专员拟稿、改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后发布;每月根据各单位信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办理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通过每月通报、每年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市城管执法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98件,行政处罚92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市城管执法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全局没有组建覆盖所有工作的信息推送网格制度;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挖掘,推送市民喜闻乐见的信息还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多角度、多方面、多元化增添信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人员使用新媒体、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的能力。

  (二)2022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政府网站互动性偏差,思想方面不够重视,缺乏创新理念信息。

  改进措施:建立高素质的专职政府网站工作队伍,提高互动性。深入落实“互联网+政务公开”创新的阶段性成果,整合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数据资源,拓展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业务的方面的工作细节,实现城市各类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业务单位的协同联动、快速反应和精确管理,确保信息公开范围广、内容新、有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计办理建议提案16件,其中: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7件。做到了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情况

  2022年累计督导落实232件涉城网络舆情案件,其中:省阳光信访平台8件、领导批示件13件、书记专属版91件、行风热线2件、云上天门1件、网络舆情117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回复。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类重点领域信息15篇,其中“天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暗访情况通报”8篇,其他行政执法信息7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