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1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天城管文〔2016〕41号
标 题: 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意见
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6-06-20 10:45

  为了进一步加大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市容和环境卫生质量,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专家评估情况,现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全面提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标准

  1.严格市容管理标准。把握“行商归点,坐商归店”的工作标准,全面取缔流动经营和出店经营;科学选点,合理设置“城管便民服务点”,切实规范擦鞋修鞋、自行车维修、配匙、刻章等小型手工业服务摊点。

  2.提高环卫保洁质量。积极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加强环卫清扫保洁细节管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认真落实垃圾密闭清运,杜绝二次污染。

  3.加强建筑立面管理。全面加强城市立面管控和设施维护,保持临街立面清新靓丽,围挡设置美观,户外广告和商业牌匾设置规范;保持环卫设施、亮化景观完好、安全、整洁,日常维护到位;保持路灯功能完好,城市亮灯率达95%。

  二、建立常规管控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城管执法工作机制

  坚持“严格管理、文明执法”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措施,实行路段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日常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全面加强路段常规管控,建立统分结合的集中整治工作机制,形成城管执法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开展老旧街区市容整治

  组建竟陵中街、竟陵东街、趟子街、孝子里南段、文昌路等老旧街区执法专班,全面开展老旧街区的市容整治,拆除破乱广告,清理建筑立面;拆除私搭乱建,消除管理盲区和卫生死角;拆除一店多牌,清除门店贴画,规范牌匾设置;坚决取缔出店经营,规范摩托车及非机动车的摆放,保持街道畅通有序。

  四、加强临街施工管控

  严控占道施工,临街施工一律按照标准实行围挡遮蔽;严禁乱泼乱倒污染市容,正确做好建筑垃圾、生活废弃物消纳引导,切实做好建筑渣土的资源化利用。

  五、推行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

  城管系统各单位要协调相关社区,选定试点小区,配置分类收集容器,配套收集、处理服务,认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

  六、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强化收集、转运处理设施设备的新建、改造和日常管理。

  1.预防垃圾二次污染。进一步完善板车加盖措施,改良收集、转运方式,杜绝收集、转运的二次污染。

  2.全面清理垃圾桶、果皮箱。根据区域特点,按“功能适应、一街一式样”的要求,统一、规范设置垃圾容器;落实及时清掏、全面清洗等措施,做好日常维护。

  3.加强中转站管理。加强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厂的监管,认真落实病媒消杀措施。取缔露天敞开式集并,严禁中转站私存杂物、废品,保持站、厂环境卫生整洁,作业规范。

  七、加强城区公厕监管

  1.规范环卫公厕管理。加强环卫公厕的管理,落实专人管理,保证管理达标。

  2.落实单位开放公厕管理。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对社区、临街单位开放公厕全面实施监管,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定期通报、督办,促进城区公厕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提供化粪池吸污有偿服务,做好粪便无害化处理工作。

  十、科学调度,有效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

  科学合理地调整环卫作业时间,调配环卫作业机械和作业人员,提高机械作业频次,实行夜间洒水、机扫,白天喷淋压尘,有效提高机械化作业率。

  八、全面开展城区“门前四包”监管

  开展临街单位、经营门店“门前四包”履责情况监督、管理,全面、准确反映“门前四包”履责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门前四包”评比、通报工作,促进涉城社区、市直单位、产权单位、经营业主共同履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九、加强城管队伍教育管理

  1.做好城管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学习教育,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管理实效。

  2.开展环卫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切实解决环卫工人作业时间捡废误工等问题,提升环卫作业时效和工作质量,提高城区整体保洁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