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06
来 源 :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关于《湖北省门店招牌设置管理规范》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0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出台意义:户外门店招牌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象征,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影响城市品位和容貌。为了解决部分城市门店招牌数量多、设置乱、品质低、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加强门店招牌设置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形象,使户外门店招牌设置做到规范、有序、安全牢固,维护公共安全和城市景观的整体和谐。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武汉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借鉴其他地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湖北省门店招牌设置管理规范》。

  适用范围:《湖北省门店招牌设置管理规范》所称的户外门店招牌,是指个体工商户,在(构)筑物外墙上设置的用于表明门面名称、字号、标识的牌、匾等相关设施。适用于湖北省范围内的城区、以及独立商业区、经济开发区等城镇化地区;适用于依附在建(构)筑物上的户外店面或商铺设置的户外门店招牌。

   编制依据:《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GB50449-《城市容貌标准》,CJJ 149-《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技术规范》,DB21/T 1821《广告牌匾设施制作与安装规范》,DB13/T 1184《户外广告牌技术规范》,

   基本原则:

一是分区设置原则。分严控区、宜设区、限设区,除严控区、宜设区之外所有区域内招牌应布局合理,造型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步行街、商业街、社区商业服务中心,提倡设置有创意、有个性、有品位的招牌设施。

二是科技化原则。工艺先进、制作精良、造型美观、适应发展。

三是协调性原则。同一建筑楼体的门店招牌规格原则上需尺寸统一、造型协调,上下沿和外立面应平齐;门店招牌的设置形式、规格应与店面招牌经营项目协调,设置高度、间隔整齐统一。

四是数量控制原则。设置数量按“一店一牌”控制。

  门店招牌分类:门店招牌按设置形式可分门楣式、墙体式、墙面集约式、集约落地式等4种形式。

  规范设置要求:1.允许设置与本单位性质和业态相符的名称、标识和图案,不应出现其他的经营范围信息及促销商品、商品价格等广告宣传信息;2.设置内容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文字(包括中文和外文)的使用应当规范,文字和图案应简洁、清晰、易于识别;3.设置位置、规格、数量和形式应该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门店招牌的形式与建筑风格应相协调,应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展示当地文化氛围。依附于建(构)筑物的户外招牌设计前应委托房屋质量检测机构对建(构)筑物安全性进行。牌匾标识的颜色与图案不应与交通信号或者标志标线相同或相似,其光源色及闪烁频率不应与交通指示灯混淆。同一建筑上的标识应注意色彩的搭配协调,宜避免使用高纯度、具有强烈视觉冲突的色彩搭配设计。4.设置人负责户外招牌的检查和维护保养。保持户外招牌的整洁、完好。发现污损、字体残缺、霓虹灯不完整、灯光显示不完整、面板老化褪色等影响市容景观情况,必须及时清理、维护或者更换;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