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3744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文 号
标 题: 【工作总结】天门市上半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工作总结】天门市上半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01 16:13

一、预算安排情况和主要做法

2021年上半年,我市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指标162772万元,分配下达160732万元,下达进度为98.75%;收到上级参照直达资金指标1827万元,下达进度为100%。

今年我市直达资金更加凸显民生导向。从功能分类科目看,今年我市直达资金与参照直达资金全部属于民生类支出科目。其中:教育支出安排400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33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535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安排2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安排46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291万元。

今年以来为确保直达资金真正发挥惠企利民的效用,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是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重点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我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多次召开直达资金专题会议对资金的拨付进度和使用质量进行部署和督导,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及时、高效、安全。

二是加强资金管理。一方面加强相关台账管理,另一方面规范资金标识、文号、摘要等数据,提高了直达资金统计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使得直达资金的支出情况更为清晰直观。增强与资金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加大协调力度,优化直达资金拨付流程,切实加快支出进度。

三是加大通报力度。注重时间节点,实时关注资金预算分配进度,及时掌握资金支出情况,定期通报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与使用进度,发挥通报促支作用,确保直达资金尽早尽快直达基层。

二、支出成效

上半年,我市直达资金共支出108400.19万元,实际支出进度为66.6%,超进度16.6个百分点,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我市参照直达资金共支出77.89万元,实际支出进度为4.26%,其中移民后扶持项目资金指标1289万元(鄂财农发〔2020〕88号),由于该项目计划、立项、财政评审、招投标程序耗费时间较长,导致拨付进度慢;智慧教室项目资金指标268万元(鄂财教发〔2020〕109号),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评审,因此暂未支付。

上半年,我市不断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将直达资金按政策尽快拨付到位,充分发挥直资金使用效益。

1.缓解了“三保”压力。上半年共拨付教师工资22374万元,拨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寄宿生公用经费2894.28万元,为稳定教师队伍、保障学校运转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保障了基本民生。其中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988万元,拨付优抚对象生活补贴与医疗保险1811.4万元,拨付创业就业扶持资金942.74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850万元,拨付计划生育补助62.02万元,拨付基本公卫补助2000万元,补助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59934万元,为调整优化我市医疗资源布局、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弱项、构筑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力屏障提供了资金保障。

3.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共拨付651.94万元,用于公路大修、公路保养、危桥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