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4483
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名称
天门市元至9月份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天门市元至9月份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0 08:55 来源:天门市财政局

2022年,根据省财政厅通知要求,我市加强各部门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严格把关直达资金拨付流程,优先保障直达资金顺利拨付。

一.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是切实加强对财政直达资金的日常监督,每周对直达资金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直达资金早下达、早使用、早见效。二是建立全链条、全过程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查看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运行,做好在线监控、预警信息核实、违规问题处理等工作。

二、加快指标下达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上级下达我市直达资金指标276785.62万元,其中:中央安排245200万元,省级安排15494万元,县级安排16091.62万元。分资金名称:1.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175001万元;2.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66451.62万元;3.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34528万元;4.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5万元。目前已下达276785.62万元,下达率100%。

三、加快资金拨付

  截至9月30日,上级下达我市直达资金276785.62万元,我市累计支出170273.85万元。

今年我市不断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将直达资金按政策尽快拨付到位,充分发挥直资金使用效益。

1.缓解了“三保”压力。共拨付教师工资21540.05万元,拨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寄宿生公用经费4500.38万元,为稳定教师队伍、保障学校运转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保障了基本民生。其中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580.51万元,拨付优抚对象生活补贴与医疗保险3183.24万元,拨付创业就业扶持资金476.38万元,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000万元,拨付补助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50290万元,为调整优化我市医疗资源布局、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弱项、构筑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力屏障提供了资金保障。

3.助力了乡村振兴。截至9月30日共拨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801.79万元,为巩固我市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经济支撑。

四、及时处理监控预警

及时处理疑点问题,在发现支付疑点后,责任科室立即会同主管部门进行核实,目前对疑点问题已全部核实完毕,无不合规的情况。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工作,进一步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益。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我市财政部门将严格执行直达资金公开制度和监管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纪检、审计、社会监督。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资金支付进度。对资金支付进度偏慢的项目,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实施、验收、审计及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及时实现资金支付关联,确保台账实时更新。同时做好监控预警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