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36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文 号
标 题: 湖北省财政厅六举措强化财政监督取得积极成效
湖北省财政厅六举措强化财政监督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30 00:00

  近年来,湖北省财政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全省财政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服务改革发展,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湖北财政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部署,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以奖代补”、涉农资金整合、财政存量资金清理、非税收入征缴等专项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政策落实。突出民生资金监督,围绕教育、医疗、社保、“三农”、抗灾救灾等民生资金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保障资金规范使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贯彻落实《预算法》,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构建预决算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二是严肃财经纪律,推进源头治理。组织开展湖北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持续三年开展经费支出票据专项治理、财务票据专项整治、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对财经纪律混乱、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起到了有效遏制和震慑警示作用,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有力推进源头治腐和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加强会计监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开展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和重点行业会计监督,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将会计监督工作与财政财务日常监督检查、预算执行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整顿和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财税政策的有效执行。

  四是强化内部监督,促进规范管理。着力开展湖北省财政厅内部监督检查,通过全面自查自纠和检查抽查,将内部监督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依据,推动内部管理提档升级。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成立内控委(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内控办,明确内控管理岗位人员职责,制定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专项风险控制办法和内控操作规程,积极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五是推进机制创新,提升监督实效。整合湖北全省财政监督资源,着力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通过统筹年度财政检查计划,逐项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内部衔接“一体化”。横向加强与财政部驻湖北专员办、审计、监察等部门联系,纵向搭建省、市、县三级财政监督机构创新联动平台,通过织牢监管网、协调检查计划,共享检查成果,形成监督合力。着力构建预算编制同步监督、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决算审查评价相结合的全过程财政监督机制。

  六是推进政务公开,扩大监督成效。加大“两公开”工作力度,提高公开质量,提升公开影响力、公信力。目前,湖北省级已累计公开财政资金达2500多亿元,公开的专项资金从2005年的17项增加到2017年的64项,涉及“三农”、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民生资金基本实现全公开。通过“两公开”网直接公开或链接方式公开湖北全省各地各部门预算单位11270家,涉及财政资金2697多亿元,累计处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52000多条,扩大了财政监督工作成效。

  转载自湖北省财政厅公众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