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3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文 号
标 题: 2018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10 00:00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理财水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76751万元,占全年计划数282745万元(省财政厅口径)的62.51%,占年初预算295829万元的59.75%,同比增长19.14%,可比增长2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824万元,占全年计划数194600万元(省财政厅口径)的62.09%,占年初预算207684万元的58.18%,同比增长13.16%,可比增长16.8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累计完成88953万元,占全年计划数151635万元的58.66%,同比增长29.41%。其中:

  国税部门累计完成35225万元,占全年计划数58000万元的60.73%,同比增长39.69%

  地税部门累计完成53728万元,占全年计划数93635万元的57.38%,同比增长23.46%

  非税收入(财政部门)累计完成31871万元,占全年计划数42965万元(省财政厅口径)的74.18%,占年初预算56049万元的56.86%,同比下降16.2%

  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62%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298万元,占全年计划数765000万元(省财政厅口径)的56.38%,同比增长21.63%,其中八项支出共计326039万元,同比增长10.95%

  二、财政收入在全省的排位情况

  按市州排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幅为16.89%,排名第4位(仙桃市可比增幅为16.73%,排名第5位;潜江市可比增幅为14.66%,排名第10位);全省平均税收占比为75.39%,我市税收占比为73.62%,排名第4位(仙桃市税收占比为79.38%,排名第2位;潜江市税收占比为71.19%,排名第6位)。

  按参与县域经济考核的80个县市区排名:我市地方总收入176751万元,排名1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824万元,排名1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幅16.89%,排名18位;税收占比73.62%,排名22位。

  三、上半年财政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9.75%,同比增长19.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8.18%,同比增长13.16%,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年初预算的60.73%,地税部门完成57.38%,财政部门完成56.86%,三部门均超平均进度一个月左右。从同比增幅来看,上半年国地两税税收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形势。其中,国税部门税收收入增速稳定在30%以上;地税部门税收收入高开稳走,前2个月增速超过40%3月份因同期高基数影响增速回落至13.42%46月增幅稳定在25%左右。因教育收费大幅减收,上半年财政部门非税收入为负增长。

  2、税种收入普遍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增值税(含营改增)、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增势迅猛,共完成41227万元,同比增长38.77%,增收11519万元。因今年商业用地交易增多、地价上涨,契税实现高速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8109万元,同比增长61.15%,增收3077万元。土地增值税累计完成7397万元,同比增长56.92%,增收2683万元。城维税累计完成4322万元,同比增长39.92%,增收1233万元,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重点企业产品销量增长,带动附加税费增收;二是加大清欠力度,清缴入库鑫隆冶金2017年度城维税欠税463万元。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等5个税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税收增收。环境保护税于今年4月份开征,上半年累计完成82万元。2个减收的税种是营业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上半年城镇土地使用税累计完成4284万元,同比下降13.31%,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清缴入库卓尔棉花交易中心和汉旺房地产两家企业欠税1130万元。上半年营业税清欠入库40万元,与去年同期清欠入库560万元相比有较大降幅。

  3、乡镇税收大幅增长,完成进度总体较快。上半年,26个乡镇完成全口径税收63707万元,同比增长42.29%。除胡市、小板税收完成数同比下降外,其余24个乡镇均实现税收增收,其中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乡镇有15个。乡镇税收普遍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乡镇税收完成进度偏慢,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26个乡镇共完成年初预算的54.46%,总体来看稍快于平均进度,其中达到或超过平均进度的乡镇有12个,未达到平均进度的乡镇有14个。

  4、房地产业、建筑业主导地位增强。在量价齐升的楼市行情带动下,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均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房地产业税收累计完成30757万元,同比增长52.97%,增收10650万元;建筑业税收累计完成17277万元,同比增长35.91%,增收4565万元。房地产业、建筑业合计占税收比重达到31.48%,比去年同期上升3.27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合计增收额占到税收增收总额的42%

  5、非税收入负增长。上半年,专项收入入库6746万元,与去年同期6437万元相比略有增长。因从今年4月份起,教育收费不再纳入预算管理,基本停止入库,导致上半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减收,累计入库12503万元,同比下降45.41%。罚没收入同比增长23.84%,增收136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安部门因部分专案结案,上缴的罚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881万元。总体来看,教育收费大幅减收对今年非税收入的增幅影响较大,按同比口径计算,今年上半年非税收入为负增长,累计入库31871万元,下降16.2%

  6、支出进度加快,重点保障民生。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298万元,占全年计划数765000万元(省财政厅口径)的56.38%,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其中民生支出共计337341万元,同比增长20.9%,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8.22%。从支出项目来看,财政对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的补助支出快速增长,上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058万元,同比增长44.6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56800万元,同比下降2.56%,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的补助支出107658万元,比去年同期61510万元增长了75%。今年上半年,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各类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农林水事务支出63687万元,同比增长92.52%。因今年非税收入中的教育收费大幅减少,一般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教育支出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教育支出70988万元,同比下降10.95%

  四、下半年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带动下,各级财税部门齐心协力,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收入征管,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但从全年收入形势来看,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与减收因素较多,后期组织收入的压力不可小觑。

  1、龙头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华润雪花为我市工业企业纳税大户,近几年对全市工业税收贡献愈来愈大,由于该公司战略调整,天门基地将整体搬迁,今年税收预计减少4100万元;鑫隆冶金由于国家政策收紧,用票量和经营额受到限制,税收大幅增长趋势难以延续;申安亚明照明前6月基本无税款入库,后期也不容乐观,全年预计减少税收1000万元以上。三家企业2017年入库18453万元,如果不能保持正常增长,缺口将难以弥补。

  2、结构性减税政策不断出台。自5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从17%降到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预计后期还将继续出台优惠税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教育收费不再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我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教育收费共入库2.8亿元。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税〔201633号)和《省财政厅关于调整规范教育收费预算管理方式的通知》(鄂财教发〔201837号)要求,“自201811日起,各部门各单位的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不再纳入预算管理,教育收费的收缴参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执行,不再作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缴入金库”。教育收费不再纳入预算管理,将成为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重要减收因素。

  4、八项支出高增幅难以持续。一是增长空间有限。近年我市八项支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八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逐年上升,2015年、2016年、2017年八项支出增幅均超过22%,比同年总支出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2014年八项支出占总支出比重为67%,到2017年已上升到82%。随着基数增大、比重上升,八项支出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二是教育支出增长困难。今年教育收费不再纳入预算管理,一般非税收入安排的教育支出相应大幅下降。因八项支出中教育支出所占比重较大,如教育支出难以实现增长,八项支出增速将受到影响。

  五、下阶段工作对策及建议

  一是要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以完成年度任务为目标,按照平均进度详细分解任务,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征收部门和乡镇办场园分析财政收入形势,研究组织收入的具体措施。建立督办协调和奖惩激励机制,加强调度和督导,切实解决收入征管中的问题。定期与税务部门协调、沟通,加强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做好税收风险防控,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二是要大力实施财源培植工程。加快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巩固主体税源,壮大骨干税源,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真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措施,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支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培育和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新兴财源。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综合运用政府基金、重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一批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企业,培育一批支柱产业,构建多元化、特色化财源基地。

  三是要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从优化经济结构和动力转换入手,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夯实财源基础,努力提高地方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地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

  四是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遵循“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重点、稳增长、促发展。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