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3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文 号
标 题: 2018年财政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财政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1-08 00:00

2018年,全市财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理财水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98471万元,占全年计划数274109万元的108.9%,可比增长15.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024万元,占预算185964万元的109.7%,可比增长12.3%,在全省17个地市州中排名第2位;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03%,排名第4位。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重点工作

(一)着力减税降费,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能。一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严格按照中央降低增值税税率、调高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加快先进制造业等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等一系列减税政策要求,全面对接中央、省进一步清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费标准,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超过1.2亿元。二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安排资金1891.3万元,大力支持外贸出口、电商孵化园、新进规企业发展,让一切创业创新的活力竞相涌动三是全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认真落实金融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不断保、不断贷,为132家中小微企业及658位个人提供融资担保2528笔,在保金额达到72.39亿元,在保业务597笔,为企业提供续贷过桥周转资金30亿元四是积极支持招商引资积极筹措资金8046.15万元,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安排招商引资经费500万元,支持全市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招商引资,一批有规模、有前景的重大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天门。2018年市级财政对全市13家重点企业给予政策性奖补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8648.85万元。

(二)聚力三大攻坚战,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一是打好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抓好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将市级债务率控制在80%的预警线以下,乡镇债务率控制在70%以下。全面排查所有在建项目,锁定公益性在建项目,不再新开工没有财政预算安排的公益性项目。规范与社会资本合作,全面清理PPP项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对各乡镇政府、高新园、工业园、各融资平台公司、市卫计委、市住建委、市经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局、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市PPP办公室的五类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建立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完善了债务管理制度。二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资金整合为抓手,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本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达1.47亿元,整合财政资金4.89亿元集中用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取中央、省级转移支付,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安排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720万元、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以奖代补资金353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环境保护补助和生态修复及污染物减排项目;安排5000万元用于汉江水系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2055万元,推进全市“厕所革命”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筹措资金737万元对精准灭荒、“绿满天门”实行以奖代补,安排专款250万元推进长江防护林建设;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0500万元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工程。

(三)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短板。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资金统筹,真金白银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5739万元,棉花价格补贴资金1287万元;统筹6.63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建设。一是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投入5339万元,支持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4.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5.30万亩。二是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设立5000万元的涉农贷款风险补偿金,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200万元以内贷款实行无抵押,200-300万元部分抵押物减半。为259家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4770万元,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统筹1500万元,支持杨林办事处双口村、渔薪镇蔡庙村、蒋场镇代巷村、彭市镇胡咀村、岳口镇勇敢村等5个美丽乡村开展道路、亮化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美丽乡村样板。

(四)全力深化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服务。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财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狠抓财政管理,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与“三公”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市共有79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各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公开部门预算资金227446万元。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对2017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单项在100万元以上的进行绩效评价,涉及金额达17.3亿元。完善市对乡镇财政体制方案,加快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建立乡镇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明确事权与支出责任。二是在支出重点上更加突出民生导向。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2018年,涉及民生支出共计6501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2.95%。三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对扶贫专项资金、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全市“三公”经费等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共评审各类项目597个,投资资金56.58亿元,审定金额49.32亿元,审减资金7.26亿元,审减率12.8%;不断拓展政府采购规模,推行阳光采购,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56588万元,节约资金4987万元,节约率8.1%。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贯彻上述指导思想,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财源培植,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加快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巩固主体税源,壮大骨干税源,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培植新兴财源。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综合运用政府基金、重大产业发展资金、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一批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企业,培育一批支柱产业,构建多元化、特色化财源基地。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定期组织征收部门和乡镇办场园分析财政收入形势,研究组织收入的具体措施;定期与税务部门协调、沟通、督促,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围绕民生项目,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重点、稳增长、促发展。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财政资金和政策,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落实财政精准扶贫政策,完善扶贫投入机制,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综合运用政府基金、担保、贴息、奖补等方式,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加力,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税政策环境,用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助推“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实施,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围绕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方式。推进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规范财务管理活动,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发挥财政对经济的引导、调节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筹措落实资本金和政府债券,推进水利、交通、优势产业、生态文明和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PPP项目规范运作,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及政策性减税范围不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增收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保障各类重点改革、社保标准提标、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支出呈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逐步加大;财政风险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收支结构有待优化、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