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37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16日
名称
2019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6日

2019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7-16 00:00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务实拼搏,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今年元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053万元,占预算220346万元的55.39%,同比增长1.02%;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8.89%。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超过1.3亿元。安排资金485.43万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拨付资金846.39万元,支持企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稳健医疗、红日子、益泰药业等20家企业技改,湖北健坤、天丰惠农等10家企业购置先进设备,天瑞电子、天源木业等10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拨付资金200.9万元,对纺机、通威、益泰等税收过千万的企业给予奖补。全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认真落实金融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不断保、不断贷,拨付担保费补贴326.83万元,为39家规上企业300多家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抓好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建立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资金整合为抓手,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本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达12247万元,整合财政资金27731万元集中用于“五个一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取中央、省级转移支付,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安排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715万元,东湖二期截污工程209万元,城区生态水网建设500万元,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12308万元;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0970万元,推进全市“厕所革命”、精准来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重大生态工程。

  (三)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资金统筹,真金白银助力乡村振兴。统筹26688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建设。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整合资金9501万元,整体推进田、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的建设,投入1025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2万亩。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统筹1600万元,支持多宝镇联河新村、干驿镇晴滩村、黄潭镇水府庙村、蒋场镇饶场村、九真镇子文村、彭市镇罗桥村、岳口镇谭台村、岳口镇南湖新村等8个美丽乡村开展道路、亮化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美丽乡村样板。

  (四)全力深化财政改革。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财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狠抓财政管理,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与“三公”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市共有79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各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公开部门预算资金235079万元。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单项在100万元以上的进行绩效评价。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上半年,涉及民生支出共计3077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75%。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扶贫专项资金、惠农补贴资金、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全市“三公”经费等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共评审各类项目222个,投资资金127693.97万元,审定资金112931.56元,审减资金14762.41万元,审减率11.56%;不断拓展政府采购规模,推行阳光采购,全市完成采购预算5922万元,实际采购5643万元。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一是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二是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中央、省、市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强化财政投入保障。三是推动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支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支持水资源保护、湖泊保护、落实河湖长制。

  (二)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整合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加大政府投资补短板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民生、生态等方面补短板力度,做实重点领域补短板的资金保障,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夯实经济运行底盘。规范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立项目入库出库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

  (三)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财力下移,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重点,完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组织实施预算合规性审核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兜牢“三保”底线。二是完善养老保险政策,合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强化基金收支管理,防范化解养老保险支付风险。三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和使用管理机制,保持财政教育投入稳定增长。

  (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二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机制和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三是提升农村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继续推广农村集体会计委托中介代理机构服务制度,完善“三资”管理办法,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权益。

  (五)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质效。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健全财政收入定期分析协商机制。坚持依法征管,做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加强非税收入征收情况分析,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二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能。推动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体系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围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重大专项资金落实等情况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加快构建财务管理“大数据”监督平台,推进市直部门财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