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4926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文 号
标 题: 疫情防控时时处处彰显财政力量
疫情防控时时处处彰显财政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16:2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省天门市带来了极为严峻的考验。战“疫”之时,天门财政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周密部署、积极作为;协调有序、扎实工作。他们用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精神凝聚成抗疫战线一支重要力量。

农历除夕一大早,财政局社保科科长刘劲峰就匆匆告别父母,赶到单位及时拨付了全巿第一笔防疫资金790万元,用于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物资和设备的采购,从签报起草到资金下达不到半天时间。 

“我们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确保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医疗部门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这是局长杨铁柱第一时间掷地有声的表态。市财政局应对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专班迅速组建。社保、预算、国库、办公室等科室人员一律取消休假,以“战时状态”全天候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加大资金统筹。一是设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从本级预算中紧急划拨146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应急资金,专项用于购置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确保不因资金保障不到位影响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主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密切加强与财政厅联系对接,随时了解资金分配意向,及时对防控资金作出统筹安排。目前,已争取到位中央、省级财政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680万元。三是积极鼓励社会捐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截至3月31日,共接受慈善总会捐赠款10949万元、红十会捐赠款1118万元。

——建立快捷通道。加强与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协商配合,建立财银联动机制,开通24小时在线支付系统,在确保防控资金调拨顺畅的同时不断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优化拨付程序。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按照“先调度再清算、先预拨后结算、谁使用谁付款”的原则,简化优化拨付程序,采取预算、国库及相关业务科室专人专岗集中办公方式,各环节实现“一键”通过,确保做到从提出资金使用申请到国库支付到位半个工作日完成。简化应急物资采购程序,对疫情急需项目,按照规定直接采购。

——严格落实政策。联合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一是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后,本级财政给予兜底保障。二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规定的标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补助,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0元予以补助、二线人员按每人每天400元予以补助,截止到3月20日,累计发放一线、二线医护工作者和防疫人员补助5500余万元。三是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予以统筹安排。

——强化资金监管。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天门市社会捐赠资金管理办法》,下发了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绩效管理的函,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加强防控资金使用管理,依法依规及时公开防控资金使用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防控资金用于与疫情直接相关的方面,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对疫情防控的使用效益。此外,还加强与市卫健委、医保、人社、发改、经信、市场监管、人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印发或转发政策文件,针对便捷政府采购、统筹经费结算、做好资金监管、列支救治费用、发放各类补助、实施金融支持等关键问题,逐项细化支持办法,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截至3月31日,共拨付疫情防控经费19954万元,有力保障了防控物资采购、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临时补助以及援鄂(天门)医疗队的生活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