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10830
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7日
名称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7日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17 10:17 来源:天门市财政局

2019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市国资办一班人尽职尽责,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财务监管工作被省国资委评为2019年度先进单位。

一、加强党建,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提升

(一)切实抓好党组织活动。坚持学习制度,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台账,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讨论、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等多种途径和形式,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增强依法依规履职能力。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针对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企业,就企业发展困难实地调研,协助解决难题,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国资办总支在局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收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征求意见、自我检视等方式,查摆发现问题7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2个,全部启动了整改工作。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按照党建工作原则和有关要求,履行好职责,制发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了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包括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党建保障、“三会一课”、主题教育等方面) 的督促和指导,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履职尽责,国资监管成效明显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1、2018年度固定资产决算工作。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制工作和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8年度市直部门决算的通知》要求,为确保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与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固定资产数据一致,固定资产账面数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一致,与单位实有资产一致。依法规范配置、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部署了固定资产决算工作,下发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决算工作的通知》,规定了工作步骤及方法和要求,2019年1月底按时完成了决算工作。

2、2018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报工作。按照省财政厅《关于编报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培训,精心布置,按时完成了308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和分析工作,并通过了省厅集中会审。

3、2018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请报送2018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的函》的要求,下发了《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通知》,按时上报了《天门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报告》。

4、日常管理工作。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实施备案审核管理。对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进行了公开拍卖。

(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1.2018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报工作。按照省国资委要求,按时完成了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分析和上报。

2.提请市政府审定2019年度企业经营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计划,拟定了市属出资企业2019年度经营目标并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3.提请市政府审定2018年度国企业负责人考核结果及2018年度薪酬结算方案。按照《天门市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通过对市属国企负责人综合考核和经营业绩考核,确定了2018年度薪酬结算方案并报市薪酬改革办和市政府审定。

4.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编制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报市人大审议通过,纳入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企业共9户,预算收入数为1478.48万元,预算支出项目共2项,支出数为1478.48万元,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5.完成了天门凯迪水务公司股权转让吸收合并工作。与市住建委、市城投公司组成城区供水临时接管谈判工作组,经过24轮谈判,对临时接管并取消特许经营权的天门凯迪水务公司进行了股权吸收合并,完成了天门市城区供水体制改革工作。

 6.“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为确保驻我市中央企业省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作按期完成,针对部分移交企业在签订移交协议后又变更移交范围,修改维修改造资金预算,导致接收单位前期所做的立项、勘测设计、招标等程序基本推翻重来的情况,深入细致地做好接收单位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到各接收单位进行督导,使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三)国有资产清查。为加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组织开展了全市国有资产清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全市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5月底完成了全市清查工作。

(四)精准扶贫。按照市财政局党组统一安排,在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克服困难,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关系,派出2名干部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组织各村进行了培训,制定了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计划,申报了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入户走访、召开了屋场院子会议,对各村精准扶贫村档案户资料进行了完善整改,迎接了省扶贫办交叉督导检查。

三、加强廉政建设,确保风清气正

2019年,国资办总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是抓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集中宣讲、上廉政宣传教育主题党课,真正做到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主体责任联络员一名。二是明确责任目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总支、机关各部门、各基层支部责任分解体系,形成廉政责任制工作网络。三是组织好主题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持续开展廉政学习和廉政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提高国资系统廉政意识和风险意识。四是高标准开展双评议工作,优化工作流程,为相关单位、部门和群体提供良好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国资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创新创优意识还不够,工作质量还有待提高等。2020年,我们将再加措施,力争各项工作再上层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