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9080
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名称
天门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 及2023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天门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 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4-13 15:56 来源:财政局

今年以来,天门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省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和国企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共同缔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稳中求进

1.改革任务高位推进。

认真落实中央、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立足市属国有企业实际,根据天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拟定了分类管理、薪酬制度改革、经营业绩考核、履职待遇等配套性文件,着力在企业整合重组、国资布局优化、项目建设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及党的建设加强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基本完成了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2.国资布局系统优化。

在组建三家集团公司的基础上,按照“同业合并、优化布局、面向市场、清晰定位”的原则,国投集团集聚水利、住建、交通、公路、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定位为全市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提供、城市综合运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高新投集团集聚开发融资、建设投资、发展服务等投资性国有资产,定位为“一区三园”的开发融资、建设投资、发展服务和国有资产运营主体兴天担保公司未进行整合重组,定位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主营业务是办理担保贷款以及再担保贷款。

3.资产处置行动有力。

一是国有股权的划转;二是实物资产的划转;三是大宗土地等资产的划转;四是代管国有企业股权的划转;五是特许经营权的划转;六是待划转资产的划转。

(二)把握关键,锚定重点项目纵深推进改革

1.党的领导制度渐趋纯熟。

一是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定位,把党的领导写入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设置、主要职责、基础保障等内容,使党的领导在企业有法可依。二是贯彻“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的事项、程序和责任追究情形,推动科学决策、规范决策,确保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2.公司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国有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四位一体的治理制度,突出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定位,完善董事会议事清单,明确董事会职权范围,推进二级董事会建设,重点推进权属企业董事会建设和履职评价工作,厘清集团与权属单位决策权限边界;突出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定位,明确总经理办公会议事程序、议事范围、决策事项的实施及督查等内容,为经理层行权履职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健全董事会、经理层双向工作机制。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在借款管理、担保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中明确董事会向经理层的具体授权内容;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机制,明确报告内容、形式、频次等。

3.市场化经营机制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逐步建立了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健全内部竞争上岗与外部市场化选聘相结合模式,实行经理层成员聘任制、任期制,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进一步研究明确经理层成员任期期限;进一步研究明确与经理层成员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内容;进一步研究明确经理层成员的薪酬结构和退出管理模式。二是逐步建立了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根据国有企业集团经营和发展需要,参照行业先进模式,科学定岗定编,优化部门职责,明确职责条件,严控用工总量,按照“以事定岗、以岗定人、精简高效”原则进行人才招聘。三是逐步建立了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坚持“全员考核,以绩付薪”原则,强化分配价值导向和激励功能,出台了《天门市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薪酬福利分配管理办法,设置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等薪酬项目,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刚性兑付。

(三)落实举措,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

1.支撑作用有力彰显。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我委下发了《关于2022年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通知》(天国资〔2022〕6号),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户主体减免租金。国企也发挥出硬核担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高新投集团通过短期融资、融资租赁等产品帮助企业累计解决资金问题。国投集团通过融资解决收购资金,引入模塑产业链,盘活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缓解我市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不足问题;通过打造国投产业园,按照天门华中国际服装电商产业城定位,启动卓尔产业园房屋改造,对卓尔产业园整体规划,统一招租,充分盘活存量资产。

2.重大项目全面提速。

我委带领三家集团公司全力服务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国投集团在水厂改造、湿地恢复与保护、天门河两岸环境整治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基础民生工程方面设立了53个项目,目前已有12个项目全面完工,其余项目正有条不紊、持续推进中。高新投集团在友谊公租房建设、工业园水厂扩容以及应友光电产业园等开发融资方面策划了39个项目,预计到年底完工建设项目6个,续建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17个,正在推进项目15兴天担保公司则在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方面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贷款达151笔;在新型政银担业务方面,于单笔业务中通过“4321”新业务放款3笔,通过“4222”新业务放款1笔,于批量业务中进行创业担保贷款备案32笔。

(四)立足保障,构建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

1.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初步建立。

先后出台了《天门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暂行)》、《市属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天门市政府国资委法定审批事项及权力事项清单(2022版)》以及《市属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拟定了《市属出资企业总额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市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规章制度;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契约文本操作要点》等。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以及违规经营追责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出资人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债务管控,防止出现债务风险。

2.国资监管方式更加多元化。

一是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事前制度规范、尽调分析;事中跟踪监控、动态监管;事后实时评价、监督问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打造覆盖全过程的出资人监督体系。二是注重系统联动监管,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审计局等有关单位制定市属国企经营失误失责管理办法,逐步推进审计、巡视巡察等多元化监督,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闭环。三是注重数字化监管,按照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统一部署,搭建数字化“国资监管大脑”,目前已完成监管系统硬件部分建设,实现了网络通、视频通;监管系统软件部分,即网上平台建设已实施政府采购,正处于建设中。

3.国有资本风险防控能力取得新突破。

制定了《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和国有融资平台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下发了《开展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督查的通知》,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政治风险、经营风险、债务风险、安全生产等方面定期开展综合风险排查,穿透识别并及早掌握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建设进度、偿债能力等信息,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流程嵌入业务流程,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风险防控机制。

(五)紧扣工作,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落实党的政治建设。

切实履行国企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国企学习制度。督促指导国企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制定完善市属国企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认真落实20项国企党委抓党建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安排部署,精准发力实现市属企业党建工作新提升。利用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微信群、重大会议节点,指导各国企常态化组织思想教育活动,制定下发《清廉国企建设每月工作台账》及《活动记录表》,实时掌握各国企党建工作进度。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学习拟定《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强化企业干部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要求,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纪法同行”、“清廉国企”等线上党课学习;选派委党务工作人员和国企党支部书记前往省国资委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3.完善党的组织建设。

按照市委关于国企党建责任制要求,做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坚持建强国企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5月23日,制定下发《情况表》、《花名册》等摸排各国企党组织以及党员情况,并确定预备党员14名;5月25日至27日,指导各国企根据市委安排,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面培育清正人才队伍;10月上旬,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及党建工作规范,将国资办总支下属32名党员划转到国投党委,并审核高新投总支的4名预备党员和兴天担保支部的4名预备党员的转正资料,完成审批程序,确保发展党员步骤清晰、程序规范。   

(六)闭环管理,廉企建设与风险防控深度融合

1.规范廉企建设规程制度。

建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纪检组书记为副组长、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为成员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规定工作目标和内容,逐项细化实施步骤,实现活动有计划、有安排。督促指导各市属国企开展清廉国企建设推进会、部署会和警示教育会,制定工作方案、责任清单以及廉洁倡议书,进一步压紧压实清廉国企建设责任。

2.严管重要岗位关键少数。

以《实施方案》为指导,督促各国企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及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以管资本为主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闭环。指导各国企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根据巡察、审计反馈意见,对项目审批、资本运营、资金管理、招标投标等风险点开展廉政自查自纠,做好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台账,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国投集团梳理了重点岗位、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32个,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40项。高新投集团健全完善了集团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担保公司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业务处理流程,步骤清晰,管理规范。

3.力促重点领域检查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月开展了国有融资平台公司风险排查和金融风险排查;5月起,根据市纪委《关于专项整治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和国有融资平台腐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对所属出资企业开展自查自改以及专项整治工作。国投集团对市委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摸底排查出投融资、资金拆借、担保抵押、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9个风险点,逐一制定防范化解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推动整改工作,并于上半年劝退不合格员工2名、处理违纪人员1名。市高新投集团建立了资金管理制度、薪酬预算控制体系,初步形成了全过程预算管控体系。兴天担保公司根据上级部门交办及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清收应收账款、退还客户保证金以及组织廉洁作风和经营风险自查等方式进行整改落实。

4.源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一是开展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利用宣传热潮,组织“纪法同行”、“清廉国企”等线上廉政活动,党委书记组织专题廉政党课;探索丰富多彩的廉政活动,主动营造崇廉良好氛围;坚持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广泛征集制作廉洁警句,依托工作群推送漫画说纪等信息。二是建设廉洁文化基地,坚持“一企一策”,筑牢廉企文化“防火墙”,督促国投集团持续坚持“345工程”,进一步培育以清水、清正以及清茶为内涵的特色“三清”文化,打造成“1+2”立体式清水文化示范基地;选定一家一级企业(即国投集团)和一家二级公司(即兴盛公司)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示范点,高标准培育,树立廉企文化标杆。三是构筑清廉天门大格局,引导各国企陆续前往竟陵中心禁毒社区学习了解禁毒知识,提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风险防范堤坝;开展以“清廉天门·阳光国企”为主题的廉洁书画作品创作比赛,与财政局联动,在市财政局一楼大厅展览,夯实廉企宣教效果。

5.聚焦清廉国企线上智理。

引导各国企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载体,依法推进企业信息公开,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搭建我市在线监管平台,积极对接全省监管平台,实现对市属国企“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的实时在线监管。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注重党组织与企业管理组织有机协调,健康融合,将党组织有效嵌入公司的管理组织内。在企业日常工作中,党组织可与企业相关业务部门共同规划、共同运营、共同监督、共同负责,在策划阶段,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补充;在实施阶段,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在总结阶段,党建工作也与业务工作同时进行工作总结与反思交流。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以德为重、任人唯贤的任用方针,选拔出能力优秀、思想先进的干部队伍,积极将企业的业务能手和技术标兵发展成为党员,以高素质人才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在推进外部董事建设标准化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深入研究借鉴其他地(市、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运作经验,结合实际起草出台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外部董事履职管理与考评细则等制度性文件,规范外部董事管理。二是优化外部董事配置。多渠道发布《外部董事遴选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外部董事人选,充实市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组建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中、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属企业外部董事队伍。三是规范外部董事考评。结合外部董事年度述职报告,综合出资人和国有企业意见,重点评价外部董事履职贡献、行为操守,重点关注外部董事参加董事会及发表意见情况、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形成考核评价结果并刚性兑现薪酬。

(三)在推进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体系化中展现新作为

充分运用国资委对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摸底评估结果,综合运用好各种正向激励政策和工具,坚持短期与中长期相结合,坚持结合实际、能用尽用,建立健全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针对高管人员、技术骨干、中层以下员工等不同群体,实施差别化、有针对性的中长期激励。并鼓励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借鉴国内外成熟有效的中长期激励实践经验,在本企业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四)在推进分类绩效考核工作规范化中展现新作为

坚持“一适应、两挂钩”薪酬联动机制,合理确定国有企业年度工资总额增长或下降幅度,实现“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严格按照国资委监管企业薪酬福利分配办法,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兑付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中层管理人员根据“以市场化原则”的分配机制,基准收入遵循市场化原则,最终核定收入与年度工作业绩、述职考评结果直接挂钩;中层以下人员根据季度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奖挂钩的分类激励体系。推进激励与约束共同发力,实现员工与组织共同成长。

(五)在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

根据国有企业集团主责主业,对标相应一流企业,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及信息化等方面,全面找差距找不足,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提升措施,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现代管理理念,积极吸纳一流企业先进管理理念,提炼总结、融通致用,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