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国有企业 / 整体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91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国资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天门市国资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8 09:49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办深入到所属国有企业中就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办及所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办是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对市属国有企业负有监管职能,并接受省国资委的业务指导监督。目前,我办有党员16人。由于我办挂靠市财政局,党组织隶属市财政机关党委,不能有效领导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我办积极向市委组织部申请,于2015年12月底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天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负责全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
  我办所属国有企业4个,共有职工总数127人,党员总数33人。设立党支部4个。企业党员领导人员9人,占领导班子成员总人数的90%。
  近年来,随着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其组织结构、生产经营方式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我办如何监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党建工作存在问题
  当前,经济建设取得迅猛发展,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自身承担的重要任务、与加快我市各项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一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适应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等等。为此,国有企业各支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天门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调查表明,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
  1、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主要表现为:基层领导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力度较小。部分企业由于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意识大大减弱了,缺乏思想推动和领导推动,这些企业党建工作基本处于“不管”状态。另外,部分党员放松了政治学习,影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手段单一,缺乏实效,致使企业党组织缺乏应有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2、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部分企业党支部,特别是一些党员较少的党支部,活动制度没有建立,工作没有跟上。有组织无活动,有形式无实质。学习资料缺乏,活动形式单一。对于党组织的活动,流于形式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部分党支部未能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党员未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学习教育。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则很少落实甚至不落实。组织活动不够正常,致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定程度弱化,党员的先进性不够凸显。
  3、一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适应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特别是部分党务干部工作水平有限,没能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党务干部的党务工作经验缺乏是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由于企业的党支部党员较少,企业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因而造成企业党组织工作不规范,党务工作人才缺乏。同时,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联系不紧密,特别是在如何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方面参与不足,以致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三、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探索,不断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一)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进一步深化。
  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党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中来,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企业的领导,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工作机制,推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
  (二)在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上进一步探索。
  一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尽快健全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决策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双向进入”,为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提供制度保证。二是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渠道,特别是对改制过程中的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进行具体规定,保证企业党组织在改制过程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机制,特别是党政领导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制度、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等。明确规定未经党组织讨论或党组织未形成决议的决策方案,暂缓决策或不予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在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上进一步创新。
  在活动内容上要坚持有效性和现实性的统一,把党的组织生活与企业中心工作更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党组织的“有为”赢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有位”,进一步树立起党组织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威信;在活动方式上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把更多的现代化教育手段与科技手段运用到党组织活动中来,促进活动方式的现代化。
  (四)在企业干部、党员队伍建设上进一步努力。
  企业党组织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机制有机结合,走人力资源市场配置之路。在确定用人标准、推荐人选、组织考察、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重点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及其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的机制,落实企业重要经营管理人员的任免必须经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党委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董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要求。
  要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选拔懂政治、会管理、能干事的党员来担任政工干部。要抓好一线岗位党员的培养,把政治合格、业务过硬、年富力强的业务能手、技术人才发展成为党员。
  (五)在把握重点,解决难点上进一步思考。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做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服务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一是各级党委要以整合部门资源服务企业发展为着力点,以构建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为突破点,组织各级党组织为企业在招聘用工、技术支持、融资等方面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和企业一道并肩共克“金融危机”。二是针对困难、破产企业党建工作中面临的诸多实际问题,尽快出台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文件。对于流动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无法管理党员,无法正常开展组织活动等相关问题,要尽快与相关社区协调,进行党员属地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