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10:12来源:天门市财政局

  2016年,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5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市财政局做好财政预决算、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了以下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行政权力清单
  2016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办统一部署将最新的行政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梳理汇总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了公开,成为本部门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我局对所属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清理,共清理甄别行政权力事项38项。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条,行政处罚信息29条,行政征收信息1条,行政检查信息1条,行政确认信息1条,行政裁决信息1条,其他权责信息3条。


  (二)公开财政专项资金
  2016年,我市上网公开财政专项资金45项,公开资金总额133589.4311万元。其中:到人到户的20项,涉及2839547人次,公示资金103945.9299万元;到项目的25项,涉及1405个,公示资金29643.5012万元。关于财预〔2011〕27号文件规定的45项资金涉及我市的有27项资金,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2016年我市10个市直部门和26个乡镇分别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完整、准确的公开。


  (三)公开财政预决算
  1.在政府预(决)算公开方面,我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天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天门市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和2016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支出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总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所有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
  2.2016年,我市有7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已按市财政局公开办的统一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各部门网站进行了网上公开,公开预算金额69308.4252万元,并在‘天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以链接方式实行了同步公开,与同去年相比,增加了5家单位。
  3.在“三公”经费公开方面,我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天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2016年市财政局“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 “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同时,进一步细化了 “三公”经费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数、出访地点,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经费总额,公务用车购置数量、车型、价格和运行维护费”等。截至目前,72个部门公开了2016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财政局通过两公开网的“政务公开新闻”、“财政政务信息”、“公示公告”等栏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71条,其中政务公开动态信息40条,公示公告3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专项资金分配依据等其他财政政务信息200条。同时截至2016年底,市财政局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等共计282条。

 

  (一)公开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目前PPP项目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立项,市财政局配合市发改委做前期工作,后期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以及项目实施方案,由市财政局负责。由于PPP项目在我市刚启动不久,目前策划和筛选项目阶段等信息市发改委已经在政府网站上予以相应公开。
  (二)公开推进市场监管信息
  2016年我局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民政局、市岳口高级中学等共计6家单位,针对其违法违规等问题,依据相关法律和程序予以了相应的查处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告。

  (三)公开查询点建设与服务情况
  本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的原则,2016年全市更新免费查询点191个,其中:市直部门查询点6个,乡镇财政所查询点27个,农村查询点158个。据初步统计,全市191个免费查询点共接待群众各种咨询、查询20000余人次。


  (四)公开咨询投诉答复处理情况
  2016年,我市共接受群众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117件(其中:省转办件3件),所有咨询投诉件均在10个工作日内全部答复,投诉回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市财政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市财政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6年度市财政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长期过程。目前我局的工作还存在不少有待完善的方面,特别是公开信息量还不够大,网站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时效性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今后我局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健全制度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不断调高政务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天门市财政局
                          2017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